两成大学生三年后逃离“北上广”

2014-12-04来源 : 互联网

留在“北上广”,这是诸多高校毕业生的人生追求。

但某研究院对5.4万2010届大学毕业生进行的跟踪调查显示,在大城市房价**不下、生活压力持续增大的情况下,毕业三年后,约有20%的大学生会放弃*初的选择,转而退居“二线”。

》》数据分析

离开“北上广”男生多于女生

【数据】2010届毕业半年后在“北上广”就业的大学毕业生中,有19%的人三年后离开了“北上广”去其他地区就业,其中本科毕业生的这一比例为17%,高职大专毕业生为21%。

从性别角度分析,无论本科还是高职大专院校,男生离开的比例明显高于女生。具体来看,2010届大学毕业生中,平均22%的男生三年后离开“北上广”,其中本科生中有21%为男性,比女生高11个百分点;高职大专中有男生23%,比女生高6个百分点。

【**分析】麦可思研究院王伯庆博士表示:在中国的传统观念中,男性需肩负起**养家的责任。但若想长期生活在“北上广”,必须面对诸如买房等现实问题,这可能是男生离开比例高于女生的原因。

低收入者离开人数*多

【数据】从收入情况分析,2010届本科生中,毕业半年后月收入在2000元及以下的人群中有22%在三年后离开“北上广”,月收入2001~3000元的毕业生该比例为21%;高职大专生中,毕业半年后月收入在2000元及以下的人群有27%三年后选择离开“北上广”。

【**分析】麦瑞可职业顾问工作室职业顾问付春芳认为:一线城市消费水平高,低收入人群会遇到各种生计问题,甚至入不敷出,经济压力迫使更多低收入毕业生离开繁华的大都市。

民企、个企离开人数比例高

【数据】从不同用人单位类型分析,毕业后在民营企业、个体单位就业的2010届毕业生三年后离开“北上广”的比例*高,本科为23%,高职大专为25%。

【**分析】前程**分析师冯丽娟认为,民营企业、个体单位在薪资、福利上不具有优势,且工作不够稳定,是就职于此类用人单位毕业生离开“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比例相对较高的原因。

》》原因探究

大学毕业时想方设法留在“北上广”,三年后却有两成人选择逃离,究竟是什么让他们改变了自己的初衷?记者采访了三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逃离者”。

理由1:房子是个大难题

小高毕业于西安一所**大学,毕业后去了北京,月薪带奖金7000多元,房租每月要花去近两千元。就在小高工作地毗邻的街区,每平方米的房价已超过4万元,如果要买房,小高将每月所剩的工资积攒十年,才够一个*付。

小高说,自己马上到了适婚的年龄,买房、结婚这些人生大事必须考虑,总不能“啃老”吧。于是,决定回西安发展,毕竟西安的房价相对便宜,经过努力还能买得起。

理由2:工作、生活、精神压力大

小李的老家在山西运城,大学学的是生物制药专业,毕业后去了上海一家企业,五年后,小李回到了山西运城。

小李说,她是*生女,父母希望她在身边工作。她在一线城市生活了五年,感觉工作压力、生活压力和精神压力都很大。随着年龄的增长,她越来越希望自己的生活安逸一点,加之父母的催促,*终决定回到老家运城,目前在一家医药公司做管理工作。小李说,小城市虽然发展空间小,但压力也小。

理由3:户口难倒一大片

在一线城市就业,没有当地户口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西安的小刘毕业后由于羡慕外企的高薪水,去了北京一家通讯企业。跳槽后,*虽不少,但压力大,很难找到归属感,“没有北京户口就永远是外地人。”小刘说,如果长期在北京工作,没有户口就是个大问题,将来孩子上学,赞助费都是不小的开支,还不一定能找到好学校。尽管实行了居住证制度,但还是无法享受到与北京市民相同的福利和待遇。思来想去,还是回到了西安。

 

标签: 大学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