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禁忌:不能说“不要”

2014-12-04来源 : 互联网

人们在大年三十到来时,一面欢度佳节,喜庆丰收,一面洗澡更衣、打扫卫生,以驱疫病、除恶鬼。尤其是在年夜饭时,有更多的禁忌。如忌言鬼、死、杀等不吉字眼、忌打碎碗碟,忌恶声谩语,忌随地便溺,忌泼污水、灯油于地等。接下来大家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下除夕禁忌之不能说“不要”是什么原因。

除夕禁忌:不能说“不要”

年夜饭是一年中*为丰盛的餐饮,瓜果毕至,鱼肉咸集,举家团坐,饮酒辞岁。此时此刻,人们即使没有食欲,也非吃不可,一般都吃一块“鱼头”或“鱼尾”,寓意是“头尾都有余”。吃鱼不能翻过身来,不然新年出门会遭翻车、翻船之灾。吃饭时不能用汤淘饭,否则新年出门必逢风雨。吃年夜饭时,还有讨口彩的规矩,除了说一些祝福的话外,吃枣要说“春来早”,柿饼要说“事事顺”;杏仁要说“幸福来”;花生果叫“长生果”;年糕叫“年年高”;甘蔗叫“节节高”;豆腐叫“全家福”;长辈给晚辈添饭加菜,如果吃饱了不想要,不能说“不要”,而是说“有了”;如果个别茶果吃完了,要说“吃兴了”或“太多了”,而不是直接说“没有了”……。这些吉利话是人们的“除夕功课”,大人要教孩子说,否则新年不顺。避免说出“破”、“死”、“病”、“输”、“败”等不吉利的字眼;若不慎犯忌,要以吐唾沬、说“童言无忌”等方式化解可能的不祥后果。

 

标签: 除夕禁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