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阳虚的症状 脾阳虚证

2014-12-04来源 : 互联网

很多女性朋友患有脾阳虚,因为女性本身有阳气相对较虚的生理特点,再加上当代女性的生活压力大,工作繁重,长期精神紧张,加上情绪压抑等,容易造成女性的脾胃功能转弱,日久出现脾阳虚。那么脾阳虚的症状具体是怎样的呢?

脾阳虚又称脾胃虚寒。因饮食失调、过食生冷、劳倦过度、或久病或忧思伤脾等所致。症见食欲减退、腹胀、胃痛而喜温喜按、四肢不温、**稀溏,或四肢浮肿、畏寒喜暖、小便清长或不利、妇女白带清稀而多,舌淡胖嫩,舌苔白润,脉沉迟等。

病症分析

脾阳虚证是指脾阳虚衰,失于温运所表现的证候,多因脾气虚发展而来,或过食生冷,过用误用寒凉药物,或肾阳虚衰所导致。主要临床表现:腹胀纳少,腹痛绵绵,喜温喜按,形寒肢冷,**溏薄清稀。或肢体困重,或肢体浮肿,小便不利,或见白带多质稀。舌质淡胖,苔由滑。脉沉迟无力。

病机分析:脾阳虚衰,运化失职,故腹胀纳少;阳虚则寒从中生,寒凝气滞,故腹痛喜温喜按;阳虚水湿不化,流注肠中,故**溏薄清稀;脾阳虚不温四末,故形寒肢冷;中阳不振,水湿内停,膀胱气化失司,故小便不利;流溢肌肤则肢体困重,甚至肢体浮肿,渗注于下则妇女白带量多质稀。舌淡胖苔白滑,脉沉迟无力皆为阳气亏虚、寒湿内停之症。

辨证注意点

此证往往亦有着较长的病史,逐步发展而来,再抓住三条:①脾的病位指征,如胃口、消化能力、肌肉等表现情况;②阳虚指征;③排除邪实,主要是湿邪。

脾阳虚证是指脾阳虚衰,失于温运,阴寒内生所表现的虚寒证候。又称脾虚寒证。

 

标签: 脾阳虚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