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辨别新茶 辨别新茶的方法

2014-12-04来源 : 互联网

春季是新茶上市的好季节,由于是刚上市,所以价格一般也不便宜,为了*早市卖个好价,很多商家鱼目混珠,以次充好,把陈茶当新茶出售。那么,大家应该如何辨别新茶呢?

辨别新茶的方法:

1、观色法:新茶颜色鲜、绿意明显,旧茶则色泽发暗、发黑,绿意明显比新茶差。

2、辨味法:新茶香味浓郁,新鲜自然,旧茶香味偏淡,缺少鲜味。个别商家旧茶能够熏上香味,但这样的茶香味道不够纯正,只要仔细,一般能够辨别出来。

3、干湿分辨法:新茶刚刚上市,刚刚炒出来,除非商家造假,一般比较干燥。旧茶因放置时间较长,返潮影响会使茶叶手感稍重,用手摩擦,没有那种轻脆的摩擦音。

4、辨别细毫法:许多绿茶炒制成形后,能够形成自然的细毛,这样的茶叶一般是芽尖,价*比较贵,喝起来口感清爽、甜香,是茶叶中的名品。但放置时间长了,会使细毛凝聚成不易察觉的小团,这样的茶叶泡出来色香味都打了很大的折扣。新茶细毛自然连接在叶片上,尚未脱落。

5、手捏法:新茶的特点是色泽、气味、滋味均有新鲜爽口的感觉,新茶含水量较低,茶制干硬而脆,手指捏之能成粉末,茶梗易折断。而存放一年以上的陈茶却是色泽枯黄,香气低沉,滋味平淡,饮时有令人讨厌的陈旧味。陈茶储放日久,含水量较高,茶制柔软,手捏不能成为粉末,茶梗也不易折断。

新茶的保存

新茶色香味俱佳,旧茶色香味欠佳,放置时间长的茶叶喝了对人体不但没有好处反而会产生副作用,比如口味发涩、喝后胃胀等等。那么如何保存新茶呢?

*好放在冰箱的冷冻室,如温度在5度以下,可储存一年以上。由于冰箱内较潮湿,放置各种食品容易串味,因此放置茶叶的容器,必须密封良好。需要取用品饮时,*好从冰箱里取出后,拆开塑料袋,不急着马上品饮,而是摆放一段时间,让茶叶容器在空气中“回回水”,适应一下外界的温度再泡饮,效果更好。

新茶春茶的健康喝法

*新鲜的茶叶营养成分不一定是*好的,而且许多人饮用新茶后会出现头晕失眠、四肢无力、胃痛腹胀、便秘等一系列不良反应,称之为“醉茶综合征”。因为采摘下来不足一个月的茶叶,没有经过一段时间的放置,新茶中的***、活性生物碱以及多种芳香物质含量较高,易使人的神经系统兴奋,对神经衰弱、心脑血管病人十分不利。另外,新茶中未经氧化的多酚类物质、醛醇类物质含量也很高,这些物质对胃肠粘膜都有较强的刺激作用,胃肠功能差者喝了以后容易引起腹痛便秘、口燥咽干等不适症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