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药用蔬菜”要谨慎

2014-12-04来源 : 互联网

近日“板蓝根、白芍、藿香、金银花等具有清热解毒、健脾止泻等功效的‘**材’**只摆在**铺里,它们的嫩茎嫩叶、花、根等经凉拌加工已走上了餐桌,成为百姓口中佳肴。”但是吃“药用蔬菜”要谨慎,**材也能作为蔬菜食用吗?

吃“药用蔬菜”要谨慎

媒体所称的“药用蔬菜”和“食用性花卉”也作为蔬菜的新品种而被推上百姓的餐桌,使我感到困惑。

困惑一:中国的蔬菜品种真的是太少了而不能够满足百姓的需求吗?

根据1991年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和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出版发行的《食物成分表》中经过测定营养成分的蔬菜品种就有百余种,如鲜豆类20种、根茎类49种、嫩茎、叶、苔、花类79种、瓜类约10余种、茄果类14种,没有测定的品种还有更多,难道这么多的蔬菜品种还不能够满足百姓的需求吗?

困惑二:对“药用蔬菜”和“食用性花卉”的概念搞不懂。

蔬菜,是指可以做菜吃的**植物,是经过多年(数**甚至数千年)食用而被证实是对人体有益的食物。药,是指药物,指能够防*疾病、病虫害的物质。使人困惑的是“药用蔬菜”的概念是什么,“药用蔬菜”为人们提供的是食物还是药物?是用于提供营养成分的,还是防*疾病的?是给正常人食用的,还是给病人食用的?

花卉,是指花草,主要是用于美化环境和供人观赏的。将美丽的花卉作为食物,冠以“食用性花卉”的美名,不是通过眼睛的欣赏,而是通过牙齿和舌头咀嚼来品味,难道不是在做一件大煞风景的蠢事吗?

困惑之三:“药用蔬菜”的安全性应该由谁来负责?

众所周知,凡属药品都有*疗作用和毒副作用,**材虽然毒副作用较低,但仍有其禁忌症和毒副作用,“**材”作为蔬菜走上百姓的餐桌,那么应该由谁来为这些“药用蔬菜”提供安全**?吃出了问题是由农业部门负责呢,还是由医药***门负责?

作为一名养生**的医学工作者,我对近年来饮食行业出现的一些怪现象困惑不解。例如前几年被媒体炒作的所谓“黄金宴”,即在所做的菜肴里加入金粉。金子用于货币流通的价值是很高的,但用于养生**却不敢恭维,历史上就有不少关于吞金自尽的记载。黄金宴除了渲染奢华外,还有什么意义?曾有一段时期,人们以吃野生动物为荣,号称“天上带翅膀的除了飞机,地上四条腿的除了板凳”不吃以外,没有不敢吃的。结果,去年的非典流行使得全世界的人都胆战心惊,尽管目前尚不能证实一定是吃野生动物造成的,但果子狸带有sars病毒,禁止食用和屠杀饲养基地的果子狸确是铁的事实。所以,把**材和花卉当作蔬菜吃还是谨慎为好。

标签: 药用蔬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