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洗去果蔬上的农药残留 淘米水洗菜你用了吗

2014-12-04来源 : 互联网

刚从市场上买回的新鲜果蔬,通常都要用水清洗过后才可以食用,因为果蔬上面一般还附有农药残留,那么简单冲洗下就能冲去这些农药残留物吗?为了吃得更安全放心,我们该如何洗去果蔬上的农药残留呢?

淘米水:放置一定时间后洗菜效果更好

淘米水洗菜,这个方法相对比较实用,大家可以在洗菜之前,先淘好米,然后用淘米用的淘米水来洗菜,两全其美,各不耽误。

“用小苏打水或淘米水洗菜的方法也是可取的,这是因为小苏打水及淘米水均呈碱性,能够起到减轻果蔬中有害物质的目的”,但对于淘米水的选择,**食品包装协会***董金狮建议,刚刚淘过米的水,碱性并不十分明显,发酵后洗菜效果会更好,所以,如果是为了洗菜,尽量不要立即使用淘米水,可以放置一段时间,因为淘米水会在放置过程中进行发酵,黏度会越来越大,其碱性也会随之增加。另外,淘米水本身有一定黏性,可以吸附食物表面附着的一些农药及化学物质,除去果蔬,对于一些水果的清洗也是比较有效的,包括葡萄、桑葚、草莓等不容易清洗的水果,使用淘米水也是比较安全的。

面粉水:分解农残逊于淘米水

至于使用面粉水可以去除果蔬农药残留的说法,董金狮表示,使用面粉水洗菜也是可取的,但需要提醒的是,与淘米水相比,面粉水的碱性稍低,分解农药残留的能力会稍低,尤其是对于含磷农药的分解,而淘米水通常可以将一些含磷农药进行水解,降低其毒性。

淡盐水:可溶解甲醛及农药残留

董金狮建议,可以选择使用淡盐水洗菜。关于淡盐水的浓度,与我们平时漱口用的淡盐水浓度相似即可。关于洗菜的时间长短,董金狮表示,可以在淡盐水中泡3-5 分钟,然后用清水进行漂洗。之所以淡盐水洗菜的方法值得**,董金狮解释,*先,与清水相比,淡盐水本身就具有杀菌的作用。

另外,淡盐水对甲醛的溶解度较大,能够溶解果蔬中可能存在的甲醛残留。董金狮还说,其实不仅仅是果蔬,刚买的新衣服也可以在淡盐水中浸泡,能够去除其中可能含有的甲醛残留。*后,有些果蔬中可能含有农药残留,用淡盐水进行浸泡,也可以使这些物质溶解,减少果蔬中可能存在的农药残留。

果蔬清洗剂:***于淘米水但安全性较差

果蔬清洗剂也是不少人清洗果蔬的选择。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出售的果蔬清洗剂中,不少产品标示其成分为天然食盐、表面活性剂,也有些宣称材料本身为***,经高温加工提炼而成,能够去除水果、果蔬等食材表面残留农药、细菌、上光剂及着色剂等。果蔬清洗剂去除果蔬中的农药残留的同时能否**安全?对此,董金狮告诉记者,用果蔬清洗剂洗菜的做法是可取的,如果能够**清洗剂的质量,洗涤效果一般会比淘米水更好些。但需要说明的是,有些果蔬清洗剂中含有化学成分,与上述几种方法相比,有时安全性相对较差。


标签: 生活小常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