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材质的笔架好

2014-12-03来源 : 互联网

笔架是从古代就有的,大家都知道,在古代的时候,人们使用的是毛笔。毛笔不像我们现在的笔那样方便。毛笔在使用过后必须进行清洗,然后晾在笔架上晾干,进行再度使用,因此笔架的使用是势在必得,笔架就是这样来的,接下来就带大家了解笔架都有哪些材质吧!

笔架简介

笔架也被称为笔格或者是笔搁,就是放置笔的书房用具,是文房常用器具之一。书画时在构思或暂息藉以置笔,以免毛笔圆转污损他物。是古人们的书桌上*不可缺少的文房用具之一。

瓷质笔架

在古代,瓷质笔架是非常常见的,*盛行瓷质笔架的时候是在明清时代,这这段时期,瓷质笔架风格多样,流传广泛。比如青花五彩龙纹笔架,青花五彩龙凤纹笔架,不仅色彩艳丽,制作精巧,而且丰富了笔架的表现形式。

玉质笔架

玉质笔架就相对瓷质笔架要昂贵得多,玉质笔架在宋代时已经出现,明清时广泛流行。玉质笔架没有固定的形状,多为三峰或多峰,其上有重叠的山石纹,似仿绘画中的披麻皴法;有些笔架上还有用钻钻出透孔,做成太湖石形状的,在石旁边又做出几叶细竹。

木制笔架

木制笔架是*为原始的一种,今天就追根溯源带大家去了解一下。木制笔架的制作,主要是在木头上雕刻各种图案,而在古代大多都雕刻有祥云、龙凤呈祥等吉祥物的图案。木制笔架中,紫檀木笔架是比较常见的,紫檀木笔架色呈棕紫色,坚重细致,一立方尺原木可达26公斤,故紫檀木笔架沉稳,且不易碎,为笔架中的精品。

笔架用途

笔架除了以上的几种常见制作材料外,还有紫砂、珊瑚、象牙、石、漆等材质的笔架,由于传世品相对较少,故不一一介绍。笔架的典型特征是小巧,一般来讲大不过盈尺,不但实用,而且供赏玩,故笔架在具体的收藏过程中,以可供于案上,又可玩于掌中,可远观,亦可近取之物为*选。

 

标签: 笔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