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维修保养八大戒律

2014-12-03来源 : 互联网

一戒场地不清。维修保养前,要场地清理干净,准备好放零件的纸板、木板和油盒,防止零件脏污、遗失。

二戒生敲硬打。如拆卸活塞销,应先用尖嘴钳拆下卡环,再把活塞放到油或水中加热到80-100℃,然后将活塞销轻轻推出。

三戒胡乱搭配。发动机有许多配合件属精密偶件,如柱塞副,出油阀副、喷油嘴等,是经特殊加工,成对研磨组合的,配合十分精密,这些偶件不能互相更换。另外一些配合件,虽然不如上述偶件精密,但也要按原装配安装,如活塞与缸套、轴瓦与轴颈、气门与气门座、连杆瓦盖与杆身等,切忌胡乱搭配安装。

四戒不顾方向。发动机许多配件因工作要求具有方向性。如活塞,其顶部凹坑是为了改善混合气的形成或防止活塞顶与气门相接而加工出来的,安装时应使其顶部凹坑朝向喷油器方向;即使顶部没有凹坑,在其顶上也打有安装方向的记号,装配时要注意。另外,活塞环、气缸垫、风扇叶片及轮胎等,安装时都有方向要求,应按要求安装。

五戒小件漏装。发动机上的许多小零件也起着不可缺少的作用。如气门锁片,如漏装或缺失,会导致气门掉入气缸内撞坏活塞等事故;活塞销卡环,如漏装,发动机工作时活塞销会在销孔内窜动,甚至损坏缸套;连杆螺栓,飞轮螺栓等的开口销、锁紧铁丝、保险片或弹簧垫等防松零件,一旦漏装,在工作中会导致严重故障的发生。所以小件作用并不小,安装时一定要仔细。

六戒随意紧固。发动机上重要的紧固部件,如缸盖螺栓、连杆螺栓、主轴承盖螺母等,在安装时都要用扭力搬手按规定顺序分2-3次拧紧到规定扭力值,否则发动机工作中就可能引发烧缸垫、烧瓦抱轴甚至断轴等重大故障。

七戒油污浸蚀。机动车上一些部件不能沾油,如三角带沾油会加速胶带的腐蚀老化,同时还会打滑使传动效率降低;制动蹄片、离合器摩擦片等沾油,易发生打滑,工作不良,影响行车安全;启动电机和发电机的碳刷、换向器沾有油污,会导致启动机功率不足,发电机电压过低;蓄电池电解液混入油污等杂质,易引起蓄电池早期损坏,等等。

八戒通气不畅。机动车上有许多小气孔,应经常保持其畅通。如油箱盖气孔,其作用是保持油箱内外气压一致,如堵塞或直接用塑料布把加油口扎死,发动机工作时,随油箱油面降低,油箱内会成负压(真空),影响正常供油,导致发动机工作不稳、自动熄*、启动困难等故障。水箱气孔、蓄电池气孔、曲轴箱通气孔等,也都有重要作用,应注意保护其畅通。

 

标签: 车辆维修保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