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建琴:巾帼茶界展英姿

2014-12-03来源 : 互联网

在历次县名优茶评审会的评委席上,都活跃着一位秀丽端庄的女士,她就是安徽省小有名气的茶叶**,县十五届人大代表黄建琴。也许她自己也没想到,生在祁门长在祁门的她从小上山采茶,大学攻读的是茶专业,工作了还是从事茶叶科学研究。拿她自己的话说:无心插柳,是茶缘让茶业成了她追求的事业。

耐住寂寞练真功,磨砺十载终成材

1984年黄建琴大学毕业来到安徽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工作。她深深知道想在这个**林立的集体中立足,光靠理论知识是不够的。黄建琴来到生产**线,从这里开始了她作为一名科研人员的**步。凭着对专业的执著和茶业的热爱,黄建琴不断在日常科研、生产中汲取着经验。1996年黄建琴担任了研究所机械制茶研究室主任,并被**为省农科院学术***。她靠出色的专业能力勇挑重担,1998年她又被评为副研究员技术职称,成为单位茶叶科研、**生产战线上的骨干并在省内外茶业界崭露头角。

不甘平凡创佳绩,超越自我攀高峰

1996年以后,黄建琴靠着自己不懈的努力与追求迎来了事业的高峰。学问做精、科研做强、专业做大成了她事业追求的*高境界。黄建琴在点滴的积累中寻求突破,在前人的基础上寻求创新。她在自己热衷的茶叶加工与生化、深加工及综合利用领域做出了新特色,引起了同行的广泛关注。近年来她主持和承担了二十多项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其中参加和主持**课题12项,主要有:省八五攻关项目"中低档茶深加工技术研究”,省九五攻关项目"祁红特色茶叶产品精深加工及综全利用技术研究”,省财政厅**项目"祁红香螺等名优茶创制及配套技术研究与应用”,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祁红香气形成机理及提高祁红内质的工艺基础研究”,农业部生物技术**开放实验室项目等。获省市科技成果3项,在**以上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多篇,其中***5篇。1998年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成功创制出**金奖名茶"祁红香螺”和**名茶"绿香兰”、"黄山白雪”更是倾注了她的心血与智慧。

2004年11月对黄建琴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她受**茶叶组织邀请远赴日本,站在了"2004茶文化与科学技术大会”演讲台上,向**茶业界展示了中国茶叶科研人的风采和中国茶叶科研工作者对茶叶科研*到的认识与理解。

事业小成不忘本,振兴茶业献真诚

虽然黄建琴事业取得了成功,但她并不满足于现状,面对祁红低迷的现状她十分担忧。作为一名制茶**,祁门茶乡的人民代表对家乡的祁红倾注了别样的关注,所以,黄建琴一直热衷于参加祁门县委县政府举办的科技支农活动,为乡镇科技干部、茶农讲课,并深入到生产企业和茶农中间,为他们送去先进的茶叶生产理念与加工技术,受到广大茶农的热烈欢迎。作为一名**科研机构的茶叶**,她还经常深入到广大茶区,参与到科技**与科技兴农的工作中去。据不完全统计,近十年来她参加各地科技培训授课百余次,编写培训材料近万字,受训茶农上千人次,极大地促进了各地名优茶生产的发展,茶农实现普遍增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自我加压挑重担,跨越领域谱新篇

黄建琴比以前更忙了,她频频受邀参加省内外各类茶叶博览会和茶叶科技论坛"传经论道”,但是农业科研人的忧患意识让她仍然觉得自己的知识面还不够宽,自己的专业技能还存在缺憾。2007年初,黄建琴接过了"安徽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育种中心”主任的担子,专业的跨越对她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也是一个重新学习的机会。面对数百台(套)高精尖的科研仪器和年轻化、专业化的科研人员,她觉得自己的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但她坚信:翻过这道山梁,那边风景更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