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精参芪茶健脾润肺

2014-12-03来源 : 互联网

黄精山药茶健脾益肺黄精参芪茶健脾润肺

[组成]黄精、党参、山药、黄芪各等量。

[功用]益气补虚、健脾润肺。

[主*]病后脾肺两虚,体倦食少,气短懒言,**溏薄或食不消化。

[制法]上四味各15克,用文*煎20分钟,再用武*煎沸,取汁去渣,分2~3次饮用。

(宜忌]脾胃湿热,舌苔厚腻者忌用。

(按语)本方以黄精、山药滋补脾肺;党参、黄芪(炙)补中益气。全方以滋养平补为主,不用芳香燥脾醒胃,是从"补朋配阳”之法。《**从新》谓黄精"平补气血而润。”《本经逢原》谓黄精能"宽中益气,使五脏调和,肌肉充盛,骨髓坚强,皆是补阴之功”。党参与人参功用相近。《**正义》说:"党参力能补脾养胃,润肺生津,健运中气,本与人参不甚相远。其尤可贵者,则健脾运而不燥,滋胃阴而不湿,润肺而不犯寒凉,养血而不偏滋腻,鼓舞清阳,振动中气,而无刚燥之弊,”本方组合与"参芪膏”相比,其优点在于阴阳并补,气血兼顾,不似"参芪膏”专于补益中气。故病后虚弱,常服此茶,不会出现阴阳偏胜的失调现象。

 

标签: 黄精参芪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