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消费市场发展趋势

2014-12-03来源 : 互联网

一、2009年化妆品市场销售特点

(一)化妆品零售额整体增速放缓

受金融危机影响,化妆品市场发展趋缓。根据国家***数据,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化妆品零售额增速由2008年的22.1%下降到2009年的16.9%,下滑5.2个百分点。

另外根据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统计数据,****大型零售企业化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5.87%。从各月累计增速来看,和去年同期相比降幅不断收窄,尽管年底仍累计下降3.21个百分点,但降幅相比年初收窄了9.99个百分点,市场回暖趋势明朗。

(二)化妆品零售价格指数继续小幅上升

我国居民的化妆品消费档次在逐步提升,化妆品价格持续小幅上升。根据国家***数据,2007年开始出现上涨,*次超过100达到100.2,2008年持续增长到100.7。2009年,尽管金融危机对市场产生一定影响,但化妆品零售价格指数延续上一年的发展惯性,继续上涨了0.1个百分点,达到100.8。

(三)多数品类市场集中度有所下滑

金融危机一方面影响消费者购买力,导致部分消费下移;另一方面给市场**了机遇,带动民族品牌快速发展;再加上各品牌新品迭出,很多功能化、差异化的产品挤占市场,使品牌竞争日趋激烈。综合影响下,优势品牌的竞争力相对减弱,品牌市场集中度有所下滑。2009年,除护肤品、彩妆品类**位品牌的市场综合占有率合计同比略有上升外,洗发护发品、美发品、香水分别比上年下滑3.55、4、6.04个百分点。

(四)民族品牌在机遇中快速崛起

当前,民族化妆品有几大优势:**,价格优势。消费者理性在回归,过度消费**品牌的现象受到抑制,给民族品牌的发展带来机遇。第二,成本优势。民族化妆品运作成本低,同时原料价格下降,这为民族品牌增加了竞争筹码。第三,市场优势。民族化妆品以国内市场为主,受**市场影响很小,渠道多样化。在多种因素影响下,民族品牌近年来异军突起,势头较强,如**、自然堂、佰草集等市场排名均有提升。

二、2010年市场发展趋势预测

(一)销售额增速有望回升到往年水平

2006、2007年****大型零售企业化妆品类零售额增速分别为20.1%和25.15%;在金融危机影响下,2008年化妆品类零售额增速仅为19.08%,同比下滑6.07个百分点;随着2009年下半年市场的企稳向好,化妆品零售额增速开始平缓回升,尽管全年增速仍维持在15.87%的较低水平,但降幅比上年收窄了2.86个百分点。在持续回暖的大环境下,预计2010年化妆品零售额将继续平缓增长,增速有望回升到20%左右,**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二)药妆渠道加快发展或成趋势

随着消费者对药妆概念的了解不断深入,对药妆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未来药妆渠道加快发展或成趋势。很多药店渠道加大药妆产品销售比例、逐渐摒弃医药业务,转型成为药妆渠道;另外,更多新品牌计划在未来进入药妆领域,使药妆类产品更加丰富,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推动药妆渠道加快发展。

(三)集团企业竞争优势将进一步提高

金融危机留给市场的机遇与挑战将进一步促进化妆品行业洗牌。大型集团企业通过收购其他小企业旗下品牌,一方面补充和扩展自身产品线,使产品结构更加多元化,增加企业的防风险能力;另一方面,打通、扩展市场渠道,有助于集团企业更好的进行市场渗透。可以看出,未来大型集团企业将更多的通过收购兼并扩大集团品牌数量规模,提高竞争优势。

(四)男性化妆品市场未来将进入细分时代

男士化妆品市场已经进入高速发展时期,未来市场细分将进一步加大。随着男士护肤需求的深入挖掘,在传统的须后水和香水等产品基础上,不断细分拓展,未来将针对不同年龄层次、不同身体部位、不同功能、不同成分、不同场合的各种需求,逐步形成全方位皮肤护理产品;此外,更多男士专用品牌将逐步脱离女性化妆品专柜的附属地位,形成*立的柜台甚至专卖店。

 

标签: 化妆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