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雪芽的百年历史千年渊源

2014-12-03来源 : 互联网

绿雪芽,仙茶也,相传太姥娘娘手植,为"福鼎大白茶"始祖。傲霜雪于百丈,历枯荣于千年,形神俱丰;受云雾之呵护,得泉露之滋养,色香皆绝。以"福鼎大白茶"精制白毫银针、工夫茶,乃茶中**,全国名茶翘楚之冠,广种九省,面积位诸名茶之*,鼎邑因而荣膺全国名茶基地;英伦女皇*好,海外商贾偏求,远销欧亚,创汇列农产品之冠,茶业因而雄居全市农业**。

"绿雪芽"今为知名商标、福建省**产品,续古传新,绿雪芽飘香。**之前,它已负盛名,被视为茶中珍品;**之后,它香飘中外、再铸辉煌。绿雪芽,这一源于太姥山的"仙茶",在天湖茶业的倾力打造下,以其"形美、色翠、香高、味醇"四大特色,以*特的品味、稳定的质量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征服无数茶人,在茶业市场中异军突起,再续**辉煌。

**历史千年渊源绿雪芽是中国*古老的历史名茶之一,早在明代就已盛名,被视为茶中珍品。明末清初学者、诗文家周亮工在《闽小记》中记载"太姥山古有绿雪芽,今呼白毫,色香俱绝,而尤以鸿雪洞为*,产者性寒凉,功同犀角,为麻疹圣药,远销国外,价同金埒。"在《闽茶曲》中写道"太姥声高绿雪芽,洞天新泛海天槎".郭柏苍《闽产录异》载:"太姥有绿雪芽,今福宁府各县溥种之".清吴振臣在《闽游偶记》中说:"太姥山亦产,名绿雪芽者*佳".而绿雪芽的渊源,可追溯至千年之前。

现在在福鼎市民间,还流传着这个关于绿雪芽的动人故事:相传尧时,太姥山下一农家女子,避战乱逃至山中,以种蓝为业,人称蓝姑。那年麻疹流行,因为无药可*,人们无计可施,许多孩子因此夭折。一日夜里,蓝姑受梦中南极仙翁指点,攀上鸿雪洞顶,在榛莽之中找到一株白茶树,采下绿叶,晒干后制成绿雪芽茶送到每个山村,教乡亲们泡水喝,神奇的白茶终于战胜了病魔。从此,蓝姑精心培育这株仙茶,并教四周的乡亲一起种茶。蓝姑羽化升天后,人们感其恩德,尊称她为太母,山也因此得名太母山。汉武帝时,东方朔授封**名山,太母山被封为**三十六名山之*,并正式改名为太姥山。

在福鼎太姥山中至今留有相传是太姥娘娘手植的古茶树、太姥娘娘发现绿雪芽的山洞和浇灌绿雪芽的丹井。1957年,在太姥山发现绿雪芽古茶树,树高6.2米,树幅5米,主干直径18厘米,*低分支离地3米,令人啧啧称奇的是,古茶树如今依然每年发芽抽枝。目前,该古茶树已被福建省林业厅列为"古树名木重点保护对象".

标签: 绿雪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