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素钢的含碳量划分标准是多少

2014-12-02来源 : 互联网

目前碳素钢的产量在各国钢总产量中的比重,约保持在80%左右,它不仅广泛应用于建筑、桥梁、铁道、车辆、船舶和各种机械制造工业,而且在近代的石油化学工业、海洋开发等方面,也得到大量使用。

碳素钢——基本简介

含碳量小于1.35%,除铁、碳和限量以内的硅、锰、磷、硫等杂质外,不含其他合金元素的钢。碳素钢的性能主要取决于含碳量。含碳量增加,钢的强度、硬度升高,塑性、韧性和可焊性降低。与其他钢类相比,碳素钢使用*早,成本低,性能范围宽 ,用量*大。

碳素钢——含碳量

1、低碳钢:又称软钢,含碳量从0.10%至0.25%低碳钢易于接受各种加工如锻造,焊接和切削,常用于制造链条,铆钉,螺栓,轴等。

2、中碳钢:碳量0.25%~0.60%的碳素钢。有镇静钢、半镇静钢、沸腾钢等多种产品。除碳外还可含有少量锰(0.70%~1.20%)。强度、硬度比低碳钢高,而塑性和韧性低于低碳钢。可不经热处理,直接使用热轧材、冷拉材,亦可经热处理后使用。

3、高碳钢:常称工具钢,含碳量从0.60%至1.70%,可以淬硬和回*。锤,撬棍等由含碳量0.75%的钢制造; 切削工具如钻头,丝攻,铰刀等由含碳量0.90% 至1.00% 的钢制造。

碳素钢——分类

1、按用途:碳素结构钢、碳素工具钢和易切削结构钢三类,碳素结构钢又分为工程构建钢和机器制造结构钢两种;

2、按冶炼方法:平炉钢、转炉钢;

3、按脱氧方法:沸腾钢(F)、镇静钢(Z)、半镇静钢(b)和特殊镇静钢(TZ);

4、按含碳量:碳钢分为低碳钢(WC ≤ 0.25%),中碳钢(WC0.25%—0.6%)和高碳钢(WC>0.6%);

5、按钢的质量:普通碳素钢(含磷、硫较高)、**碳素钢(含磷、硫较低)和****钢(含磷、硫更低)和特级**钢。

碳素钢——性能

由于可锻铸铁中的石墨呈团絮状,对基体的割裂作用较小,因此它的力学性能比灰铸铁高,塑性和韧性好,但可锻铸铁并不能进行锻压加工.可锻铸铁的基体组织不同,其性能也不一样,其中黑心可锻铸铁具有较高的塑性和韧性,而珠光体可锻铸铁具有较高的强度,硬度和耐磨性.玛钢不是钢,是一种特殊的铁。

碳素钢——回*热处理

1、工件放入炉中,设定电炉温度控制器的加热控制温度,开始加热;

2、电炉达到设定温度后,开始保温的计时,保温时间为30分钟;

3、工件出炉,放在室温下慢慢冷却。

 

标签: 碳素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