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白茶的千年历史

2014-12-02来源 : 互联网

"白茶,行"、"绿色,健康"、"白茶,中国健康产业未来的支点"、"*特饮品,潜力无限"……在6月22日开幕的中国白茶"自然、健康、和谐"高峰**上,7位**用高度浓缩的一句话说出对福鼎白茶、白茶产业的理解,*后形成了《福鼎白茶共识》。

《福鼎白茶共识》:太姥娘娘用白茶医*麻疹的美丽传说流传了千年;唐代陆羽《茶经》记载:永嘉县东(南)三百里有白茶山;清朝周亮工《闽小记》记载:太姥山有绿雪芽茶;福鼎大白茶、福鼎大毫茶栽培历史悠久;张天福、陈椽教授等对福鼎白茶所作的研究和着述都确定,福鼎是白茶**--白毫银针的发祥地。

中国**茶文化研究会学术部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院研究员姚国坤教授认为,福鼎白茶之祖至少有1200年以上历史,如果再将它与古老而又多样的区域文化和民俗(如畲族)饮茶法,以及隐藏在深山谷地的饮茶风情,还有太姥山道教文化结合起来,福鼎终将成为当今人们求新、探知的仙山、名境(生态)和佳茗共存之地。

姚教授指出,福鼎白茶的出名,至迟始于唐代。而道家用茶炼丹,祈求长生不老,称之为"仙茶".佛茶提倡"茶禅一味",提倡以茶养性,称之为"佛茶".在历史上,福鼎白茶与太姥山紧密相关。传说当年在福鼎有一个名叫蓝姑的农村女子,受太极仙翁指点,用白茶为乡民*愈麻疹,并教会乡民种茶,后来羽化成仙。于是,后人尊蓝姑为太姥娘娘。相传如今太姥山一片瓦寺鸿雪洞顶上石壁狭缝中生长的福鼎大白茶母株,就是太姥娘娘亲手栽种的。这株母株,当为福鼎大白茶之祖。由神奇茶种福鼎大白茶加工而成的福鼎白茶,自然也就成为经仙翁指点,仙姑栽种,具有神奇药效的仙茶,是益寿茶。只因为这种茶是仙翁赐的仙茶,因此,与其它茶种相比,茶芽更具白眉银须,"白毫"一词也由此而生。


标签: 福鼎白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