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茶发展史介绍

2014-12-02来源 : 互联网

白茶的种类及分类女人喝白茶也可以美容安吉白茶和福建白茶的区别在哪里?福建白茶采摘的时间安吉白茶的冲泡方法安吉白茶茶园管理及采摘注意要点安吉白茶的泡法白茶简介白茶有哪些药用价值福鼎大白茶特点介绍

白茶是茶叶大家族中的珍品,历史悠久,远负盛名。我国19世纪白茶出口的历史,已为众所周知,然而,白茶起源于何时,却说法不一。

据查,陆羽《茶经》中有"永嘉县东三百里有白茶山"的记载,文中同时写有"茶坡"、"茶溪"、"茶陵".茶陵是"永陵谷生茶茗焉"."白茶山"是生长白茶树的山麓。且不说永嘉县东三百里便是大海,就其"白茶"而言,指的是白茶树的一个品种,而不是白茶产品。

宋代"白茶"颇为盛名。宋庆历年间,吴兴、刘异为北苑拾遗云:"官园中有白茶五六棵,而壅培不甚,茶户唯有王免者家一*株",这便是王家白的*早记录。随后王家白闻名**,但未见"王家白"制法与品质的描述记载,直至宋子安着《东溪试茶录》时,将"白茶"列为茶叶七个品种之*:"茶名有七,一曰白叶茶,民间大重,出于近岁,园培时有之,地不以山川远近,发不以社之先后,芽叶如纸,民间以为茶端,取其以为茶端,取其第二者为斗茶,而气味殊薄,非食茶之比".由于"白茶"品质优异,相互转告,繁育扩种,仅建瓯壑源就有"白茶"十多处,数十殊。白茶多出于叶氏,这也许时"叶家白"的出处。

宋代对"白茶"记载,较详细的应属《大观茶论》:"白茶自为一种,与常茶不同,其条敷阐……"这种"白茶"以其稀有而名贵,被选作宋代贡茶。但就其制法而言,乃属绿茶之范畴,非今日之白茶。

宋代大观年间,继"白茶"之后,又出现三色细芽,即小芽、拣芽、紫芽,在拣芽基础上又创"银线水芽",其取芽方法与现今白银*针极为相近。

明代田艺衡"查泉小品"载有"茶之团者片者,皆出碾磴之末,总不差今之芽茶也……""茶者以*作者为次,生晒为上,亦更近自然,且断烟*气耳……"这一生晒方法与"抽针"方法相结合,已初步形成现代白茶制法。原来闻龙"茶笺"进一步追述:"田子执以生晒不炒不揉为佳,亦未之试耳".这种不炒不揉的制茶方法,正是当今白茶的制法特点。将"取芽"、"生晒"、不炒不揉融为一体,即当今白毫银针的制法。而田子执瓯中的"旗枪",已是白牡丹的雏形。因此,可以推断,白茶制茶法始于12世纪,而迟成于16世纪初叶。

至于白茶的特征,顾名思义,其色泽不如绿茶翠绿,不似红茶乌黑,不象乌龙紫褐;而是色白如银,茶汤素芽浅淡,茶性温凉健脾。白茶发源地在福建福鼎,19世纪初建阳、政和、松溪等地也先后生产,品种又分"白毫银针","白牡丹"、"贡眉"、"寿眉"、"新工艺白茶"等。"银针"和"白牡丹"又列为珍品。

标签: 白茶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