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怎么参加?

2014-12-02来源 : 互联网

1、问: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参保范围是什么?

答: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不符合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城镇非从业居民,可以在户籍地自愿参加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对灵活就业人员,应鼓励他们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确有困难的,可以自愿参加城镇居民养老保险。

2、问: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有哪些方面构成?

答: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基金主要由个人缴费和**补贴构成。

3、问:参加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的居民如何缴费?

答: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缴费的*低标准为每年每人100元(与新农保一样),让收入较低的居民也有能力缴费参保;对城镇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地方人民**为其代缴部分或全部*低标准的养老保险费。考虑到城镇居民收入水平和缴费能力普遍高于农村居民,为体现多缴多得,因此规定缴费标准从100元至1000元设10档(新农保为100元至500元5档);统一合并实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的地区,可以不分城乡,由参保人在多档中选择,有利于适应不同收入水平群体的需求;地方**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增设缴费档次。

4、问: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缴费补贴是如何规定的?

答:地方**对城镇居民参保缴费的补贴标准不低于每人每年30元(其中省财政补20元,试点县财政补10元);**确定的基础养老金*低标准目前为每人每月55元。

5、问: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养老金待遇及领取条件是什么?

答:参加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年龄,无论男女都是60周岁。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目前**确定的基础养老金标准为每人每月55元;地方**可以根据本地实际情况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对长期缴费的参保城镇居民,可适当加发基础养老金,提高和加发部分的资金由地方**支出。个人账户养老金的月计发标准为个人账户储存额除以139(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及新农保个人账户养老金计发系数相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实施时,已年满60周岁,未享受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以及国家规定的其他养老待遇的,不用缴费,可按月领取基础养老金;距领取年龄不足15年的,应按年缴费,也允许补缴,累计缴费不超过15年;距领取年龄超过15年的,应按年缴费,累计缴费不少于15年。要引导城镇居民积极参保、长期缴费,长缴多得;引导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的子女按规定参保缴费。

 

标签: 城镇居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