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可以吃海参吗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三伏天可以吃海参吗?三伏天是冬病夏*的*佳时机,而海参是滋补的食物,因此很多人都会在三伏天吃海参。那么三伏天吃海参好吗?

三伏天可以吃海参吗

在以前,消费者认为海参滋补养生只能在冬季进行,其实不是这样的,在《五杂俎》有关于海参的记载:海参……其性温补,足敌人参,故曰海参。由此可见,在我国古代便已经知晓,海参性温,适合四季进补。海参的主要成分中,除富含蛋白质、钙、钾、硒等活性物质外,还含有其他活性成分如海参素、酸性粘多糖和海参皂甙等。能够提高人体免疫力,起到一定的预防疾病的效果,降低雾霾天气一些疾病的发病率。在夏季,阳气盛于外而虚于内,而夏季吃海参,会弥补体内阳气不足,达到新的阴平阳秘,提高战胜疾病的能力。我们常说的“冬病夏*”指的就是在冬季好发的疾病,应在夏季里用药物做预防*疗,冬季就不会犯病或少犯病。所以身体阳虚和虚寒症病人在夏天进补海参,更具有预防、*疗作用,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从中医学“药食同源”的角度来看,海参是美味海鲜,更是高营养滋补品。适用于因久病体衰、经血亏虚、肝肾不足、心肺气虚所引起的腰膝酸软、头晕耳鸣、消瘦无力、心悸气喘、畏寒肢冷、小便频频、肠燥便艰等症状的病人。所以夏季里服用一些海参,不仅对身体无害,还会弥补体内阳气的不足,达到新的阴平阳秘,提高战胜疾病的能力。

伏天应如何食用海参效果才佳

伏天吃海参,要量少而清淡。任何食物每天都不可过多食用,对于海参这种高营养食品更是这个道理,太多反而会出现消化不良等现象。夏天吃海参,建议每天一只中等大小的就够了,早晨空腹蘸酱油食用或者做海参粥吃*好,这也是*为推崇的食用方法。

海参的挑选技巧

*先,要看海参的外观,一般好的海参皮质清晰,颜色自然,根据生长环境颜色的不同,主要分为黑色、棕色、灰色等,即绝不是通体的黑色,当然也不是通体都是白色的粉末,另外肉刺以及腹部的管足一般都比较完整;其次,要看海参的发泡效果了,好海参的肉质劲道一些,吃起来有弹性。

**,海参一定要干燥,不干的海参容易变质,而且因为含有大量水分价格实际高出了很多;

第二,购买干海参时一定要挑选干瘪的,不法商贩在海参的加工过程中,为了增加海参的重量加入了大量白糖、胶质甚至是明矾,这样加工出来的海参虽然不符合产品质量标准,但因为参体异常饱满,颜色也黑亮美观,对消费者具有很大的蒙蔽性;另外还需要注意的是,有的海参是染色的,在外观看颜色非常漆黑,海参的开口处也是黑色的,里面露出的海参筋都是黑色的,可见利欲熏心的制造者,见利忘义的程度了。

第三,购买干海参时不要一味追求价格便宜,要结合干海参的水发率来进行综合比较。一斤好的干海参可以发制出15斤的水发海参,涨发率是衡量海参品质优劣的*基本特征。譬如国内的知名品牌福临门海参,其涨发往往可以达到8倍以上。

海参的适宜人群

海参之所以是滋补珍品,不仅在于它的营养价值的丰富,还在于海参的适合人群的广泛。当然其中也有一些热数人群不适宜食用海参。

一、适宜人群

1、糖尿病、贫血等慢性消耗性疾病。

2、肿瘤放、化疗患者的康复期**。

3、动脉硬化、高血压、高血脂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4、免疫力低下、体虚、畏寒、多汗、经常感冒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