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可以吃柿子吗?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孕妇在饮食上总是特别注意,因为自己吃什么都会影响到宝宝。在这柿子丰收的季节,孕妇能吃柿子吗?为各位准妈妈们讲讲,孕妇能吃柿子吗。

孕妇可以吃柿子吗?

孕妇在饮食上总是特别注意,因为自己吃什么都会影响到宝宝。在这柿子丰收的季节,孕妇能吃柿子吗?

柿子的营养价值

甜柿可以直接食用,涩柿则需要人工脱涩后方可食用。脱涩的方法一般有放置一段时间,和用温水或石灰水浸泡等方法。除鲜食外,柿子整个晒干之后可以制成柿饼。柿饼外部有一层白色粉末,叫做柿霜。柿霜并不是淀粉,主要是由内部渗出的葡萄糖凝结成的晶体构成。这些晶体并不易同空气中的水分相结合,因此柿饼表面通常会保持干燥。这也有利于柿饼的保存。柿还可以酿成柿酒、柿醋,加工成柿脯、柿粉、柿霜、柿茶、冻柿子等等。

在北方,尤其是山东一些地区,有用柿来做柿子煎饼。

在中国东北地区,由于柿子不易运输和贮存,冬天一般把柿放在室外,用极低的温度把柿冻成冰,称为冻柿子,然后运输和贮存。由于冻柿子极为坚硬,食用前一般放入水中,通过热交换,使冻柿子的温度上升,软化,便于食用,此过程称为化冻柿子。化过的冻柿子和没有化过的冻柿子口感相差很大,也有人直接食用冰冷坚硬的冻柿子,另有一番风味。

如果柿子还没有成熟,可以用个纸箱,里面放点青苹果,或者放点梨子,这样可以促使柿子的成熟。这个办法也很好。

柿子营养价值很高,含有丰富的蔗糖、葡萄糖、果糖、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C、瓜氨酸、碘、钙、磷、铁、锌。

柿子中的鞣酸能与食物中的钙、锌、镁、铁等矿物质形成不能被人体吸收的化合物,使这些营养素不能被利用,故而多吃柿子容易导致这些矿物质缺乏。又因为柿子中含糖较多,所以人们吃柿子比吃同样数量的苹果、生梨更有饱腹感,从而会影响食欲,并减少正餐的摄入。一般认为,在不空腹的情况下,每次吃柿子不超过200克为宜。柿子含有较多的果胶、单宁酸,上述物质与都能与胃酸发生化学反应生成难以溶解的凝胶块,从而形成胃结石。

未成熟果实含鞣质。涩柿柿子中含碳水化合物很多,每100克柿子中含10.8克,其中主要是蔗糖、葡萄糖及果糖,这也是大家感到柿子很甜的原因。新鲜柿子含碘很高,能够防*地方性甲状腺肿大。

柿子富含果胶,它是一种水溶性的膳食纤维,有良好的润肠通便作用,对于纠正便秘,保持肠道正常菌群生长等有很好的作用。体力劳动者多吃大柿子:它有消炎和消肿的作用,能改善血液循环,促进肌腱炎症和外伤的康复。

柿子的招牌营养素十分丰富,与苹果相比,除了锌和铜的含量苹果高于柿子外,其他成分均是柿子占优。外国俗语云“一日一苹果,医生远离我。”但是,要论预防心脏血管硬化,柿子的功效远大于苹果,堪称有益心脏健康的水果王。所以“每日一苹果,不如每日一柿子”。

心肌梗病人不宜吃苹果、柿子、莲子等,因这些水果中含有鞣酸,能引起便秘,促使病情加重。

孕妇可以吃柿子

柿子性寒,有清热、润肺、生津、止渴、镇咳、怯痰等功效,适用于*疗高血压、慢性支气管炎、动脉硬化、痔疮便血、**秘结等症。其营养及药用价值均适宜孕妇适量食用。尤其是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孕妇可以“一吃两得”。因此,孕妇可以吃柿子。

孕妇吃柿子的注意事项

1、孕妇吃柿子应尽量少吃柿皮。因为柿子中的鞣酸绝大多数集中在皮中,在柿子脱涩时,不可能将其中的鞣酸全部脱尽,如果连皮一起吃更容易形成胃柿石,尤其是脱涩工艺不完善时,其皮中含的鞣酸更多。

2、柿子和螃蟹同属寒性食物,因而不宜同吃。柿子也不要与鱼虾等高蛋白食品同吃,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含高蛋白的蟹、鱼、虾在鞣酸的作用下,很容易凝固成块,即胃柿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