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养生多吃春菜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春分吃什么?由于春分节气平分了昼夜、寒暑,人们在**养生时应注意保持人体的阴阳平衡状态。因此在饮食方面要保持平衡。饮食方面春分吃什么呢?下面**为您介绍春分吃什么。

春分吃什么

春菜

昔日四邑(加上鹤山为五邑)的开平苍城镇的谢姓,有个不成节的习俗,叫做“春分吃春菜”。“春菜”是一种野苋菜,乡人称之为“春碧蒿”。逢春分那天,全村人都去采摘春菜。在田野中搜寻时,多见是嫩绿的,细细棵,约有巴掌那样长短。采回的春菜一般家里与鱼片“滚汤”,名曰“春汤”。有顺口溜道:“春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一年自春,人们祈求的还是家宅安宁,身壮力健。

银耳

银耳入肺、胃、肾经,能提高肝脏解毒能力,起保肝作用,又有“菌中之冠”的美称,富含天然植物性胶质,长期食用可滋阴润肤,并有祛除脸部黄褐斑、雀斑的功效。银耳中的有效成分酸性多糖类物质,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力,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蠕动,减少人体对脂肪的吸收,起到减肥、通便作用。

山药

春季肝*旺盛,易导致脾虚,脾虚会引起消化系统紊乱,如消化不良、拉肚子等。因此,养肝时要注意健脾。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临床上常用*脾胃虚弱、食少体倦、泄泻等病症。

大枣

春季肝功能旺盛,酸味食品使肝气更加旺盛,导致脾胃消化和吸收功能下降,而甜味食品能够增强脾胃之气,有益健康。因此,春季饮食要增甘减酸,甜味食品中,大枣是不错的选择。中国吃**别提示:大枣有益健康,但并非多**善。中等大小的红枣,一次食用*好别超过15个,吃得过量会有损消化功能,引发便秘,过多食用大枣会引起胃酸过多和腹胀;女性月经期间出现眼肿或脚肿、腹胀现象时,不适合吃红枣;体质燥热的妇女不适合在月经期吃红枣,否则会造成月经量过多。

蜂蜜

在干燥多风的春季,人体内的水分丧失较多,每天早晚各饮用一杯蜂蜜,可补充水分,润肠通便,又可增加营养,预防感冒,清除体内毒素。春天是过敏高发的季节,美国免疫学**研究发现,患有过敏症的人,如果平时能够坚持每天喝一勺蜂蜜,连续服用两年,可以让你远离气喘、瘙痒、咳嗽及干眼等季节性过敏症状。

牛奶

牛奶中的钙能清除紧张情绪,还可缓慢的被血液吸收,血钙都得到了补充、维持平衡,故喝牛奶有利于人们的休息和睡眠。提醒您:在喝奶时应注意不能单*喝牛奶,否则越喝越困。应在加热的牛奶中加入茶或咖啡,也可放入提神的薄荷叶,薄荷油有助于血液循环。另外如何选择牛奶也是有讲究的:****三元“舒释奶,舒释奶富含蛋白质、钙和B族维生素,为人体补足由于工作紧张而额外消耗掉的维生素C、维生素B和蛋白质;钙可以抑制神经的紧张亢奋,使人心情舒缓;铁、铜和卵磷脂能大大提高大脑的工作效率;**蛋白质还能有效提高人体的免疫系统功能。

春分饮食原则

传统饮食养生与中医*疗均可概括为补虚、泻实两方面。如益气、养血、滋阴、助阳、填精、生津为补虚;解表、清热、利水、泻下、祛寒、去风、燥湿等方面则可视为泻实。****实践证明,无论补或泻,都应坚持调整阴阳,以平为期的原则,科学地进行饮食**,才能有效地防*很多非感染性疾病。从立春节气到清明节气前后是草木生长萌芽期,人体血液也正处于旺盛时期,激素水平也处于相对高峰期,此时易发常见的非感染性疾病有高血压、月经失调、痔疮及过敏性疾病等。在此节气的饮食调养,应当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能够保持机体功能协调平衡的膳食,禁忌偏热、偏寒、偏升、偏降的饮食误区,如在烹调鱼、虾、蟹等寒性食物时,其原则必佐以葱、姜、酒、醋类温性调料,以防止本菜肴性寒偏凉,食后有损脾胃而引起脘腹不舒之弊;又如在食用韭菜、大蒜、木瓜等助阳类菜肴时常配以蛋类滋阴之品,以达到阴阳互补之目的。

春分食谱

燕窝炖冰糖(1人分量)

材料:燕窝10克、冰糖15克。

做法:先用温水浸泡燕窝,待燕窝泡软后,可用镊子清理其中的细小燕毛等杂物,将泡好的燕窝沥干水,加入适量的清水,倒入炖盅,加入冰糖,隔水小*炖1小时即可。

功效:燕窝具有养阴润燥、益气补中的功效,冰糖具有养阴生津,润肺止咳的功效。燕窝炖冰糖不仅能养阴润燥,还有养颜润肤的作用。若不喜欢吃甜食,市民还可用瘦肉汤、鸡汤等炖燕窝,也具有同样的功效。

 

标签: 春分吃什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