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贴秋膘吃什么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今天便是立秋,意味着秋天来了。立秋这天,民间都有“贴秋膘”的说法。那么立秋贴秋膘吃什么呢?与您分享立秋贴秋膘吃什么。

立秋贴膘不减肥

今天便是立秋,意味着秋天来了。立秋这天,民间都有“贴秋膘”的说法。那么立秋贴秋膘吃什么呢?

贴秋醥的由来

民间流行在立秋这天以悬秤称人,将体重与立夏时对比来检验肥瘦,体重减轻叫“苦夏”。那时人们对健康的评判,往往只以胖瘦做标准。瘦了当然需要“补”,补的办法就是“贴秋膘”,吃味厚的美食佳肴,当然*选吃肉,“以肉贴膘”。这**,普通百姓家吃炖肉,讲究一点的人家吃白切肉、红焖肉,以及肉馅饺子、炖鸡、炖鸭、红烧鱼等。而如今,年轻女性往往担心被贴秋膘,希望能瘦一些。

各地立秋吃什么

东北立秋吃饺子。在东北有句俗语:坐子不如躺着,好吃不如饺子。立秋一般是吃饺子或者包子,习惯叫“*秋膘”。我*你碗里的一个饺子,秋天就能体格健壮,补上夏天流掉的油水。东北立秋的民俗与北京、河北等地区类似,都是关注立秋进补,模式也与东北人豪爽的性格有关,用“*”的方式补秋膘。

山东立秋吃“渣”。山东莱西地区流行立秋吃“渣”,一种用豆末和青菜做成的小豆腐,并有“吃了立秋的渣,大人孩子不呕也不拉”的俗语。秋天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很多地区的民俗带有*病和祈求一年健康的寓意。四川、山东是这一类民俗的典型代表。

北京立秋贴秋膘。每到立秋这天,您看吧,市场上卖得*好的就是肉,**买牛羊肉、汉民买猪肉,总之在这**里不分民族家家户户都在炖肉,不信您尽可以随便到北京的哪个家庭里调查,迎接您的准是炖肉。

南京立秋吃西瓜啃秋。在南京吃西瓜啃秋的习俗在古时就有了。传说明代时有一年,南京城里许多人长了癞痢疮,有人便效仿庐州府崔相公之女食瓜让“癞痢”落疤自愈的故事多吃西瓜,结果瘌痢疮果真好了。因此人们就在入秋的这**多吃西瓜,以防秋燥,久之形成习俗。**时期出版的《*都志》记载:“立秋前一日,食西瓜,谓之啃秋。”也有迎接秋天到来之意。

需要贴秋膘吗

世界是在不断变化的,时代也是进步了。我们的生活水平和以前相比,早已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现在普遍存在的问题是能量过剩,而非能量供应不足;我们担心的是鱼、虾、肉、蛋吃的太多,而非缺乏;大多数人不是消瘦,而是超重。所以,与时俱进也应该体现在饮食、营养上。在物质匮乏的年代所形成的“补”的说法,已经不适合物质丰富、营养过剩的现代了。对于普通人来说,秋季的饮食无须有太大的变化,参考膳食宝塔的建议,谷类、薯类、蔬菜、水果、豆类、奶类不可少,鱼、虾、肉、蛋不宜多!

如果真的想补一补,那么请多多享用秋季丰富的蔬菜、水果、豆类、薯类和杂粮吧,它们所富含的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和诸多的生物活性物质,或许才是我们真正需要“补”的东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