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暑节气吃什么?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处暑节气意味着夏天暑热天气的结束,天气渐凉,尤其要注意秋老虎。饮食多以去燥、温补为主。那么处暑节气吃什么呢?下面为您介绍处暑节气吃什么。

处暑节气吃什么

北京处暑吃鸭子

老鸭味甘性凉,因此民间有处暑吃鸭子的传统,做法也五花八门,有白切鸭、柠檬鸭、子姜鸭、烤鸭、荷叶鸭、核桃鸭等。北京至今还保留着这一传统,一般处暑这天,北京人都会到店里去买处暑百合鸭等。

处暑节气饮食原则

1、滋阴润燥食物

处暑后的天气多半以干燥为主,因此这个时候就应该多吃一些具有滋阴润燥功效的食物,避免燥邪伤害。除此之外饮食还应该以清淡为主,随着水果的大量上市,不妨多吃些梨、葡萄、西瓜之类的水果,以此来滋阴润燥。

2、酸性食物

进入秋季后肺经当值,我国中医认为“肺气太盛可克肝木,故多酸以强肝木”,因此在秋季应该适量的多吃些酸性食物。过一段时间后橘子和山楂将要成熟,这个时候不妨多吃这两种食物,以此来达到保肝护肺的功效。

3、维生素食物

在秋季必须要多吃些含有维生素的食物,比如西红柿、鲜辣椒、茄子、马铃薯等,这些食物能补充人体营养从而避免受到燥邪的侵害。同样还需要多摄取些碱性食物,比如苹果、海带以及新鲜蔬菜等,这类食物同时还含有丰富的水分,是秋季里必不可少的食物。

4、**蛋白质食物

蛋白是我们人体的生命基础,因此不管是夏季还是秋季,都应该****蛋白的充分摄取。比如鸡蛋、瘦肉、鱼、乳制品及豆制品等,秋季是一个增液养津的特殊时段,因此适量的增加一些蛋白质可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

5、加温食补

到了秋季食补是*重要的一种养生方式,特别是对于一些老有慢性病等特殊人群。在秋季可以适量的吃一些属温热性的食物,比如鲜辣椒、鸡肉等,如果有喝酒习惯的话不妨适量的少喝酒,其中白酒、黄酒是*适合的选择。

6、**烧烤

秋季气候本来就干燥,而辛辣烧烤类食物大部分都燥热伤津液,这些食物会严重的影响到人体健康。因此在秋季对于这些辛辣类食物一定要**,比如辣椒、生姜、花椒、葱、桂皮、酒等,同时对于一些过于油腻的食物同样也要**。

处暑节气食谱

西洋参冬瓜老鸭汤

材料:西洋参25克,冬瓜500克,老鸭500克,石斛60克,眉豆90克,鲜荷梗90克,生姜2-3片。

烹制:各物洗净,稍浸泡,并把西洋参切片,冬瓜连皮切成块状,老鸭宰后洗净,去内脏、尾部,切块;与生姜一起放入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ml,武*煮沸后改文*煲1小时,调味即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