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吃中药时机最好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三伏天可以吃**吗?三伏天正值一年中*高温的季节,很多人认为不宜吃**,那么三伏天吃**好吗?这种说法究竟正确与否?下面中国吃网餐饮网为您介绍三伏天吃**好吗。

三伏天可以吃**吗

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因为,病分阴阳,有寒热之分,药也分阴阳,也有寒热之分。中医师在诊病处方时会根据病人疾病阴阳寒热性质选择恰当的方剂,通过合理的药物加减变化,使得整*方剂在寒热温凉上符合患者疾病阴阳性质。说通俗一点儿,就是天热或者病人罹患某些热症的时候,中医师会在方剂中适当加上一些寒凉性质的药,减去某些温热性质的药,从而达到“热者寒之,寒者热之”的*疗效果。而且某些寒性病变,如寒邪凝滞导致的痛经、腹痛、关节疼痛,或阳气虚衰导致的下肢冷痛、腹泻等疾病,*好的*疗时节恰恰是伏天。

至于有些人说三伏天不适合喝**,可能是考虑到**不易保存的问题了!

**什么温度喝*好

专家认为,口服大多数**汤剂时,温度以30℃~35℃为*佳,苦味*淡。若冷服,则易引起胃肠道刺激反应,导致呕吐、腹痛等,此时可用生姜擦舌头,或热服生姜汤,即可解除。

喝**的*佳时间

一般来讲,上午9时和下午3时左右,是机体吸收药物的“黄金时间”,所以此时服用***佳。

但是不同药性的**,讲究不同的服药时机。一般而言,*疗虚症和肠胃病,应在饭前30~60分钟服用;而*疗心肺病和其他一般疾病,则通常在饭后30分钟服用为佳,以避免药物对肠胃产生刺激,减少副作用的产生;助消化或对肠胃有刺激的**,也应饭后服用;而补益药和泻下通便的药物则宜饭前空腹服用。其中,通便药物如大黄、火麻仁等,宜在清晨或白天服用,避免在睡前或夜间服用;驱虫药也应在早上空腹服用,而安神药则应在睡前服用。

另外,“趁热喝”是大部分人喝汤药的习惯。其实,喝汤药不一定要“趁热”。中医理论认为,一般的**汤剂应该“温服”,即药汤煎后立即滤出,在常温下放至30℃~37℃时再喝,而丸、散一类中成药也应该用温开水送服;属于解表、发散风寒的**,才应该“热服”,并且可在服药后吃点稀饭、热水,以助药力;而止吐、解毒、清热的药,则应该“冷服”,以免引起刺激。

喝**的注意事项

1、喝**忌吃萝卜

服用**时不宜吃生萝卜(服理气化痰药除外),因萝卜有消食、破气等功效,特别是服用人参、黄芪等滋补类**时,吃萝卜会削弱人参等的补益作用,降低药效而达不到*疗目的。

2、喝**忌生冷食物

生冷食物性多寒凉,难以消化。生冷类食物还易刺激胃肠道,影响胃肠对药物的吸收。吃**时有哪些禁忌食物?故在*疗“寒症”服**如温经通络、祛寒逐湿药,或健脾暖胃药,不可不忌生冷食物。

3、喝**忌喝浓茶

一般服用**时不要喝浓茶,因为茶叶里含有鞣酸,浓茶里含的鞣酸更多,与**同服时会影响人体对**中有效成分的吸收,减低疗效。尤其在服用“阿胶”、“银耳”时,忌与茶水同服,同时服用会使茶叶中的鞣酸、生物碱等产生沉淀,影响人体吸收。如平时有喝茶习惯,可以少喝一些绿茶,而且*好在服药2~3小时后再喝。

 

标签: 三伏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