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末初秋的七招养生法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虽然有些地方还残留着夏日的暑气,但不得不承认,秋天就这样来了。我们都知道,春秋两季都是养生季节。那么,秋天如何养生呢?

夏末初秋的七招养生法

秋天就这样来了,天一下子转凉,让好多还在尽情享受**夏季的MM们很是吃惊加遗憾,想着很多还没来得及穿的漂亮衣服就要这样沉入箱底默默无闻了,不免有些伤感吧,可是也不要沉浸在伤感中白白错过了凉爽的秋季哦,要知道,从养生角度看,秋季可是很关键的呢。

因为漫长炎夏与冷冬的交替,需要更多呵护,让身体能够储存能量度过寒冬。

从中医节气看,中秋是气候转换的分界点。中秋之前算早秋,一过中秋,天气明显转凉,早晚温差大,人体新陈代谢渐缓,尤其老人、小孩,抵抗力弱容易感冒、咳嗽。除了上呼吸道毛病外,有些人甚至会皮肤干燥,或腹泻、便秘等肠胃功能失调。

秋燥伤人

“造成这些疾病的原因是秋燥,”不同于夏天雨水多,湿度高,秋天气候干爽,燥气为主。

燥,呈显在身体的症状多是:发炎、肿痛、干。

古书《素问.阴阳应象大论》提到:“燥胜则干”,中医学认为秋气与人体的肺脏相通,如果肺气太强,容易口干舌燥、干咳、喉咙痛。肺在五行属金,金克木,木在中医属肝,如果肺气过强容易伤肝木,产生虚*、肝*。

身体的血、津液与痰是一体的,会互相转化。当负责藏血的肝功能弱时,身体血液循环不良的地方津液就不足,自然导致皮肤干燥、口渴、失眠、**干解。

7招让你天凉好个秋

**招:少辛增酸忌寒凉

秋天要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避免燥邪伤害。少摄取辛辣、多增加酸性食物,以加强肝脏功能,因为中医认为“肺气太盛可克肝木,故多酸以强肝木。”

从食物属性解释,少吃辛,以免加重燥气。多吃酸食有助生津止渴,但也不能过量。

有些人爱吃酸梅止渴,“其实酸梅属于碱性,”吃多了影响肠胃道消化机能,容易发生溃疡,一旦天气更冷,罹患消化性溃疡的机率大增。

至于脾胃**,多吃些易消化的食物,少吃生菜沙拉等凉性食物。就太阳能量来说,秋天阳气渐收,阴气慢慢增加,不适合吃太多阴寒食物。“菜*好过个*,烫一烫再吃。”

尤其应避免瓜果,因为“秋瓜坏肚”,像是西瓜、香瓜易损脾胃阳气。不妨适量吃苹果、柿、柑桔、梨、葡萄和龙眼。

“顺着大自然节气吃当令水果*好了,”现代人因为运输方便、科技发达,可以轻易吃到其它季节盛产的水果,反而容易吃错食物,“你想想,古人的秋冬哪有西瓜?”

贴心小**:

可滋阴润燥:银耳、甘蔗、芝麻、梨、菠菜、豆浆、蜂蜜、藕等。

偏酸性水果:苹果、葡萄、石榴、杨桃、柠檬、柚子、山楂等。

辛辣食物少吃:姜、蒜、韭、椒、葱等。

标签: 秋天如何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