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九歌有哪些 各地数九歌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冬至的时候开始数九,数九的时候,有一些相关的歌谣,叫数九歌。数九歌有哪些?我国国土辽阔,冬天冷的程度不一样,那么各地数九歌又有什么不一样吗?数九歌

冬至的时候开始数九,数九的时候,有一些相关的歌谣,叫数九歌。数九歌有哪些?我国国土辽阔,冬天冷的程度不一样,那么各地数九歌又有什么不一样吗?

数九歌有哪些

每个九天中天气的冷暖变化不同,人们凭着长期的经验进行了形象记录和概括,编成谣谚,流传于汉族民间口头,称作“九九歌”。

因为中国地跨北温带和亚热带,各地气候冷暖变化不一样,所以各地的“九九歌”的内容也不一样。

这些“九九歌”是古代汉族劳动人民世世代代在生产、生活实践基础上,利用自然界的一些生态反映和天气征兆的经验总结,具有相当大的科学性,至今仍对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的安排起着指导作用,所以一直盛行不衰,广泛流传在人们的口头上,体现在人们的行为中。

从道理上讲,冬至日是“阴极之日”,昼至短,夜至长,应该是一年中*冷的时刻,实际上尽是寒冷的开始。谚语说:“冷在三九”,有的地方的“九九歌”中存“三九四九,冻死猫狗”。三九、四九常在农历腊月初,所以又有“进了腊月门,冻死一家人”、“腊七腊八,出门冻煞”的说法。为什么一年中*冷的日子却在“阳生”之后的“三九”天呢?这是因为地球吸收太阳的热量并贮存起来,昼存夜放,若某一时期某地区吸收的热量小于其放出的热量,其日均气温就会逐渐下降;反之,若吸收的热量更大,则气温回升。随着太阳直射点的南北移动,某一地区的日照时间随之增减,从而造成该地区日平均温度随时间的变化。秋分之后,对北半球而言,白天的时常逐渐小于夜晚时长,热量入不敷出,平均气温相对于夏日开始有逐渐下降。此后,继续昼消夜长,并且在冬至这天,达到极值,白昼时间*短,即“冬至至短”,此时放热量相与吸热量的差值达到*大值,所以说冬至前后,是北半球昼夜时长相差*多的一段时间,也是北半球热量损失*快的时候。但冬至时的气温却不是*低的,那是因为此后一段时间北半球吸收太阳的热量虽因昼日长而有所增长,但放散的热量却因夜仍长于昼而“入不敷出”,因而气温会继续下降。到了三九、四九,北半球出现了严重“亏热”现象,所以比冬至日还要冷,成了一

 

标签: 数九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