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叶泡脚的作用和功效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人在疲惫的时候都想用艾叶来泡脚,尤其是在冬天,但是艾叶泡脚有什么好处?艾叶泡脚有什么作用与功效呢?该怎么用艾叶泡脚?为您介绍怎么使用艾叶泡脚,告诉您艾叶泡脚的好处。

艾叶泡脚

人在疲惫的时候都想用艾叶来泡脚,尤其是在冬天,但是艾叶泡脚有什么好处?艾叶泡脚有什么作用与功效呢?该怎么用艾叶泡脚?

什么是艾叶?

艾(《诗经》),又名:冰台(《尔稚》),艾蒿(《尔雅》郭璞注),医草(《别录》),灸草(《埤雅》),蕲艾(《蕲艾传》),黄草(《纲目》),家艾(《医林纂要》),甜艾(《**求原》),草蓬、艾蓬、狼尾蒿子、香艾、野莲头、阿及艾、陈艾、大艾草、灰草等等。

艾叶为菊科植物艾ArtemisiaargyiLevl.etVant.的干燥叶。中国大部分地区均产。以中原盆地河南南阳伏牛山脉所产野生艾草为佳,称“祁艾”,因其得土气之宜,叶厚而绒多,用作灸*的材料,功力*大。夏季花未开时采摘,除去杂质,晒干或阴干。艾叶味辛、苦,性温,有小毒,具有温经止血,散寒止痛,安胎、降湿杀虫的功效。

艾叶的功效

艾叶在我国很早就被广泛作为内服药用来*疗疾病,现代技术又为艾叶的广泛应用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前景。已开发出艾叶牙膏、艾叶浴剂、艾叶油香精、艾蒿枕、**腰带、蕲艾蚊香等多种产品,还有正在开发的以艾叶为主要原料的香烟,不含尼古丁,或可作为香烟的替代品。

艾叶的作用

艾叶有抗菌、抗病毒、平喘、镇咳、祛痰、抗过敏、止血和抗凝血、增强免疫功能等作用

艾叶泡脚的好处

用艾叶水泡脚能有效的祛虚*、寒*,可以*疗门腔溃疡、咽喉肿痛、牙周炎、牙龈炎、中耳炎等头面部反复发作的与虚*、寒*有关的疾病。

只要是发生上述疾病时,可取艾叶一小把煮水后泡脚艾叶做成或用纯的清艾条取四分之一,撕碎后放入泡脚捅里,用滚开的水冲泡一会儿,等艾叶泡开后再对一些温水泡脚,泡到全身微微出,但不能大汗,再多喝一些温水,注意要不吃寒凉的食物,并休息好,一般连泡2-3天后,这些因虚*、寒*引起的头面部、咽喉部的不适都会明显好转或消失了。

但艾叶泡脚,也不能经常泡,因为艾叶泡脚能将虚*、寒*往下引,就会引起头面部的气血两亏,供血不足,反而会引起头晕、头痛,及情绪上的变化等。

对于身体寒湿重的病人,可以每周用艾叶水泡一次脚,在泡艾叶同时,喝上一杯生姜红枣水即可去寒又不至泻气。

但有些人身体非常虚弱,吃了一些补益身体的食物就会牙痛、口腔溃疡等,像这样的情况,可以等上*了再用艾叶水泡脚,没*时可继续食补,并每天坚持用温水泡脚,注意误食寒凉食物,防止寒湿侵入,慢慢地你就会发现再吃补益的食物身体也不容易上*了,而且体质会慢慢地增强。

艾叶食用的功效

1.母鸡艾叶汤。做法:老母鸡1只,艾叶15g。将老母鸡洗净,切块,同艾叶一起煮汤,分2——3次食用。作用:补气摄血,健脾宁心,适用于女子体虚不能摄血而致月经过多,心悸怔仲,失眠多梦,少腹冷痛等。

2.艾叶红糖水。做法:生姜5片,大枣5枚,艾叶15g,红糖适量,水煎服。作用:用于妇女痛经。

3.面粉蒸艾叶。做法:将新鲜艾叶去掉硬梗、枯叶,用清水将泥沙淘净,然后按1kg艾叶拌250g面粉的比例,掺匀拌散,使艾叶全部沾有面粉。然后铺入笼屉蒸约30——40分钟后出锅。蒸熟的艾叶呈灰白色,无浓烈的芳香药味。再盛在碗里,调入以香油、辣面、葱、蒜泥等调制的味料即成。作用:开胃暖胃。

 

标签: 艾叶泡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