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哪些食物对产妇好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产妇适合吃哪些食物?众所周知,女性产后的调养是十分重要的,那么是什么食物适合产妇吃?吃哪些食物对产妇好

1、莴笋

莴笋是春季的主要蔬菜之一,营养丰富,尤其富含钙、磷、铁,能助长骨骼,坚固牙齿,可清热、利尿、活血、通乳,尤其适合产后少尿及无乳的产妇食用。

2、鲤鱼

鲤鱼富含蛋白质、钙、磷、铁和B族维生素等。研究表明,鲤鱼能促进子宫收缩,去除恶露,还有滋补、健胃、利水、利尿、消肿、通乳、清热解毒等功效,是产妇身体康复和催乳的理想食物。

3、海带

海带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尤其是碘和铁含量丰富。碘是合成甲状腺素的主要原料,铁是制造血细胞的主要原料。产妇多吃这种蔬菜,能增加乳汁中碘和铁的含量,有利于新生儿的生长发育,可以有效防止呆小症的发生。

4、红糖

红糖含铁量比白糖多1倍,含钙量比白糖多2倍,并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B、烟酸及微量元素锰和锌等,这些成分都是十分重要的营养素。另外,红糖还能帮助子宫收缩,促进恶露排出,并有止血的作用,可*疗产后出血。

5、黄豆芽

黄豆芽中蛋白质、维生素C、纤维素等成分含量丰富。蛋白质是构成细胞生长的主要原料,能**生孩子时损伤的组织。维生素C能增加血管壁的弹性和韧性,能防止产后出血。纤维素有润肠通便的作用,能防止产妇便秘的发生。

6、花生

花生能养血止血,可*疗贫血、出血症,具有滋养作用。

7、莲藕

莲藕营养丰富,清淡爽口,含有丰富的淀粉、维生素和矿物质,可健脾益胃,润燥养阴,行血化瘀,清热生乳,是祛瘀生新的佳蔬良药。产妇多吃莲藕,能及早清除腹内积存的淤血,增进食欲,帮助消化,促使乳汁分泌,有利于对新生儿的喂养。

8、香蕉

香蕉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和铁质,有通便补血的作用。产后产妇常常卧床休息,胃肠蠕动较差,容易发生便秘,再加上产后失血较多,需要补血,而铁质是造血的主要原料之一,所以产妇多吃些香蕉能有效地防止产后便秘和产后贫血。妈妈摄入的铁质多了,乳汁中铁质也多,对预防婴儿贫血也有一定帮助作用。

9、小米

小米中的维生素B、胡萝卜素、铁、锌、核黄素含量比一般的米、面高。可单煮小米或将其与大米合煮,有很好的滋补效果。要注意小米粥不宜太稀薄,而且在产后也不能**以小米为主食,以免缺乏其他营养。

10、橘子

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钙质,维生素C能增强血管壁的弹性和韧性,防止出血。分娩后子宫内膜有较大的创面,出血较多,多吃些橘子可防止产后继续出血;钙是构成婴儿骨骼和牙齿的重要成分,妈妈适当吃些橘子能够通过乳汁把钙质提供给孩子,能够促进婴儿牙齿、骨骼的生长,防止婴儿佝偻病的发生。另外,橘核、橘络(橘子瓣上的白丝)有通乳的作用,吃橘子可避免乳腺管不通畅。

 

标签: 产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