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血铅超标怎么办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面对近日闹得沸沸扬扬的24名儿童血铅超标事件,家长们都很担心。血铅超标对儿童的危害大,儿童血铅超标怎么办?

为何孩子会血铅超标?

孩子为什么会出现血铅超标呢?**解释,目前发生孩子血铅超标一般都是由于生活环境污染引起的。由于含铅汽油的广泛使用,或是孩子接触了含铅油漆的学习用品和玩具等,再经手、口将铅带入体内。另外,食品污染也是因素之一,如用含铅的壶烧开水,吃了含铅杀虫剂喷洒的水果等。

铅对儿童的危害是多方面的

1、铅是具有毒性的重金属元素,而婴幼儿的神经系统正处于快速的发育完善过程,正是长脑子的时候,这个时候神经系统对外界毒性物质的抵抗能力*为脆弱。铅对儿童的*主要危害是影响发育。在铅污染越严重的环境中,儿童智力低下的发病率越高。

2、儿童血铅过高与小儿注意缺陷障碍(多动症)也有关。高血铅儿童的身材较矮小,身高往往低于正常儿童。此外,儿童铅中毒还可导致缺铁性贫血等。

血铅超标有何症状?

铅中毒多为非特异性症状。**介绍说,铅中毒没有特别特异的症状,基本上都是非特异性的,比如说神经系统的表现,孩子注意力不太集中,智力有下降的表现;有的时候在情绪方面,脾气特别大,有攻击的行为,喜欢咬人,这些都可能是铅中毒的表现。还有消化系统的一些表现,就是不规律的腹痛,总是食欲不振,腹胀**。但是,并不是一看到这些症状,就可以判定属于铅中毒,因为这些是非特异性的表现。此外,如果铅超标了,会干扰其他微量元素的吸收,比如干扰铁的吸收,孩子就发生贫血。

儿童血铅超标怎么办?

目前对于孩子的血铅超标*疗还是以预防为主,尽量做到:

1、注意居住环境,购买远离交通要道的楼盘,尽量不要住临近马路边的房子,选择花草树木多的地方居住。

2、生活方面,不要使用彩釉餐具,要经常清洗儿童玩具和其他有可能被孩子放到嘴里的物品,有些木制玩具表面的油漆里面也含有铅,不宜作为儿童玩具。

3、注意饮食,一些老式厨具是用含铅量很高的生铁制成的,由于铅的熔点较低,因此在使用这些厨具的时候,铅就很容易进到食物中去。

4、家长*好不要推着婴儿车遛马路,也尽量不要让孩子在马路边玩,*好能带孩子去公园散步。因为马路上尾气废气多,再加上其高度正好是孩子的呼吸高度,危害较大。家长带孩子过马路时,*好把孩子抱起来。

5、家长在化工厂或加油站等地方上班,或者需要经常接触含铅高的染料涂料时,回家后,一定要换衣服、洗手洗脸后,再接触孩子,而且大人小孩的衣服也不能放在一起洗。

6、让孩子保持勤洗手的好习惯,尤其是在玩完玩具后和饭前洗手,可减少铅尘从手入口,一次洗手可以消除约90%附着在手上的铅。

7、日常食品中有助于排铅的有大蒜,洋葱,猕猴桃,绿豆汤等。此外,可以摄入一些含锌、含铁、含钙比较高的食物,肠道吸收它们占优势,对铅的吸收就会少一些。含铁高的食物有瘦肉、动物的肝脏、动物血等,含锌高的有坚果、海产品等。

 

标签: 儿童血铅超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