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铅超标吃什么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儿童铅超标吃什么?铅在体内的量超过一定水平就会对健康引起损害。儿童由于代谢和发育方面的特点,对铅毒性特别敏感,所以容易产生铅超标。那么儿童铅超标吃什么呢?

铅超标的表现

1、神经系统:易激惹、多动、注意力短暂、攻击性行为、反应迟钝、嗜睡、运动失调。严重者有狂躁、谵妄(神志错乱、迷惑、语无伦次、不安宁、激动等特征并时常带有妄想或幻觉的暂时性神经失常)、视觉障碍、颅神经瘫痪等。血铅水平在1000ug/L(4.826umol/L)左右时,可出现头疼、呕吐、惊厥、昏迷等铅性脑病的表现,甚至死亡。

2、消化系统:腹痛、便秘、腹泻、**、呕吐等。

3、血液系统: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等。

4、心血管系统:高血压和心律失常。

5、泌尿系统:早期氨基酸尿、糖尿、高磷尿,在晚期病人可见到氮质血症等肾功能衰竭的表现。

亚临床性铅中毒主要影响儿童的智能行为发育和体格生长。由于缺乏足以引起家长和儿科医生注意的临床表现,往往容易被忽视,待发现时,铅毒性作用已难逆转。其隐匿渐进的病理特点使其对儿童健康的危害性更大,因此,是儿童铅中毒研究的**。

如何预防铅超标

1.空气中的铅污染*多来自汽车尾气和燃煤。因此,**建议家长要注意,孩子在上下学的路上要尽量躲避容易接触汽车尾气的地方,遇到风大的天气*好戴上口罩。

2.刚刚装修过的新房或刚油漆过家具的房间,一定要开窗通风并空出一个月左右,等含有铅等有害物质的气体散尽之后,方可入住。

3.据统计,儿童体内的铅有80%~90%是从消化道摄入。所以,**提醒家长注意督促孩子,一定要勤洗手。还要注意不要让孩子边翻书边进食,不吮指,不啃铅笔头。

4.儿童应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特别注意在进食前洗手。

5.应给小儿勤剪指甲,指甲缝是特别容易匿藏铅尘的部位。

6.经常清洗儿童的玩具和其他一些有可能被小儿放到口中的物品。

7.直接从事铅作业劳动的工人在下班前必须按规定洗澡、更衣后才能回家。工作场所可能存在铅污染的工人和终日在马路边工作的人员在下班前也应更衣、洗手。不要将工作服和家人、小孩的衣服一起洗涤。

8.以煤作为燃料的家庭应尽量多开窗通风。

9.每日早上用自来水时,应先将水**打开约1-5分钟,使前一晚囤积于自来水管道中,可能遭到铅污染的部分水放弃(早年自来水管材料中含铅较高),切不可将早上的前一段自来水用以烹食和为小孩调制奶方。

10.儿童少吃或不吃高铅饮食。比如松花蛋、爆米花和劣质的罐头食品尽量少吃。应定时进食,空腹时铅在肠道的吸收率成倍增加。

11.多吃含钙、铁、锌食物。豆制品、肉类、蛋类和动物肝脏中含钙、铁、锌丰富。

儿童铅超标吃什么

**建议:血铅大于60ug/L就应该积极的排铅。

因为血铅升高将直接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和生长发育,血铅值越小孩子越聪明。所以,血铅应控制的越低越少。

食疗作为预防,它可以阻断一些外界铅的吸收,并能部分地把血液中的铅排出体外。平时要注意饮食搭配,多喝牛奶,少喝饮料;多吃鱼虾、瘦肉、豆制品、蛋和贝壳类食品,少吃松花蛋、油炸和膨化食品;多吃蔬菜水果,如海带、洋葱、大蒜、胡萝卜、西红柿、猕猴桃和沙棘等。

**特别指出,不要盲目使用药物排铅,这是因为排铅药物具有较大的毒副作用,在*疗过程中还会排出钙、铁、锌等微量元素,甚至会出现严重低钙,所以儿童铅中毒一般采用非药物*疗。

 

标签: 铅超标吃什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