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杆菌毒性有多大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肉毒杆菌毒性有多大?近日肉毒杆菌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有**提出,肉毒杆菌毒过氰化钾,不足1微克就夺命,一岁以下儿童需特别小心。

近日,恒天然“毒奶粉”事件让“肉毒杆菌”成了热门词汇。**介绍肉毒杆菌是目前发现的毒性*强的毒物之一,人服0.1g即可致命,而且更易在1岁内的婴儿肠道里面发芽,释放毒素,可能破坏婴儿神经系统。因在临床上不易发觉,很可能会延误诊断造成更大伤害。肉毒杆菌毒性有多大?下面小编为你介绍。

肉毒杆菌毒性有多大?毒过氰化钾,不足1微克就夺命

肉毒杆菌是一种生长在常温、低酸和缺氧环境中的革兰氏阳性细菌。肉毒杆菌广泛分布在自然界各处,比如土壤和动物粪便中,在不正确加工、包装、储存的罐装的罐头食品或真空包装食品里,都能生长。人体的胃肠道也是一个良好的缺氧环境,很适于肉毒杆菌居住。

肉毒杆菌毒性有多大?肉毒杆菌产生的肉毒杆菌毒素可以用于注射美容,但也是目前世界上已知的*毒的毒素。根据毒理学研究表明,1毫克的肉毒杆菌*多可以毒死1万个人,或者2亿只小鼠。在二战前,即有一些国家开始考虑开发肉毒杆菌毒素作为生化武器战剂。肉毒杆菌毒素虽然是一种蛋白质,按照非专业人士的看法,其应该被人体消化道消化为氨基酸而不能通过消化道引起中毒,但是,事实却恰恰相反,由于消化道可以吸收完整的活性肉毒杆菌毒素蛋白分子,其可以抑制神经-肌肉接头的乙酰胆碱释放,而导致肌肉麻痹,全身肌肉瘫痪,甚至呼吸循环衰竭,而导致死亡。因此,肉毒杆菌毒素中毒中,绝大部分均是食源性的。

肉毒杆菌本身并不致病,但在厌氧环境下,它在繁殖过程中能分泌剧毒的肉毒毒素。肉毒杆菌毒性有多大?这种毒素是目前发现的毒性*强的生物毒素,不到1微克(1克=1000000微克)就能致人死亡,毒性强过氰化钾。肉毒毒素中毒症状主要是神经系统症状,表现为视力模糊、瞳孔散大、语言障碍、头晕、呼吸困难和肌肉乏力等。*严重的就是呼吸困难,肉毒毒素可以通过麻痹呼吸肌来致人死亡。

高温加热不会引起肉毒中毒?家庭高温难灭活

肉毒杆菌是一种严格的厌氧菌,只能在缺乏氧气的环境中进行繁殖和产生毒素,如在封闭的罐头或泡菜罐等容器中。在环境不良时,肉毒杆菌会形成抵抗力**的芽孢,可以在100度的湿热环境中生存5小时,耐受120度的高温达30分钟。但是,该细菌本身并不致病,只有其产生的外毒素致病。肉毒杆菌产生的外毒素称为肉毒毒素,可以引起中毒。而肉毒毒素对热则较敏感,一般认为,75度至80度,10-30分钟,可被破坏。

肉毒毒素对酸的抵抗力特别强,胃酸溶液24小时内不能将其破坏,故可被胃肠道吸收。但肉毒毒素不耐热,对于罐头及密封腌渍食物只要加热5~10分钟,肉毒毒素都会被破坏掉,因此规范生产的罐头等,不应含有有效的肉毒毒素。

但有**认为,肉毒杆菌本身是很难被灭活的,肉毒杆菌芽孢能耐高温,必须在专业的高压蒸汽灭菌条件下,温度达到121℃,加热15~30分钟,才能将肉毒杆菌芽孢灭活。如果奶粉或其他食物中含有肉毒杆菌,即使在家庭加热过程中将肉毒毒素灭活,但肉毒杆菌还是存在的。因为肉毒杆菌是厌氧菌,在无氧环境下可以滋生繁殖。在人体的消化道内还好,因为是有氧环境,它不会苏醒过来。一旦消化肠道内有破损的地方,肉毒杆菌随血液进入血管,在无氧的环境下,它就能苏醒过来,这就非常危险了。

天然蜂蜜含少量肉毒杆菌,一岁以下儿童需特别小心

肉毒杆菌是一种致命病菌,在繁殖过程中分泌的毒素,是毒性*强的蛋白质之一。肉毒杆菌致病,主要靠强烈的肉毒杆菌毒素(肉毒毒素)。肉毒杆菌毒素是已知毒性*剧烈的毒物,毒性比KCN强1万倍;能透过机体各部分的黏膜。肉毒毒素由胃肠道吸收后,经淋巴和血液扩散,作用于脑神经核和外周神经肌肉接头以及植物神经末梢,阻碍乙酰胆碱释放,影响神经冲动的传递,导致肌肉的松弛性麻痹。而针对此次事件,中国肉毒毒素培养、提纯**人王荫椿教授特别表示:周岁不到的孩子,体内的肠菌丛还没有像成年人那么完备,所以孩子吃了有肉毒杆菌芽孢污染的食品,非常容易发生婴儿肉毒中毒。因而**提醒如果买到的奶粉被肉毒杆菌污染,应立即停止食用。

国内还有不少家长给婴儿喂食蜂蜜,以为天然就是好的,这种现象往往不会被公众关注,但必须引起重视并禁止。并且,一岁以内的婴儿辅食根本就没必要放甜味食品,如蔗糖、葡萄糖和蜂蜜等,《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建议制作婴儿辅食时要尽量少放糖。

 

标签: 肉毒杆菌毒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