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宝宝咳嗽怎么办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秋季天气干燥,缺乏水分,宝宝很容易引起咳嗽,因此,很多妈妈都担心不已。那么秋季宝宝咳嗽怎么办呢?其实宝宝秋季咳嗽多以燥性为主,妈妈们在护理宝宝的咳嗽问题上要多注意。

咳嗽不一定吃药

眼见得孩子在受罪,家长无不心急如焚,常常再三恳求医生赶快开些好药止住咳嗽。然而,孩子用了许多价*昂贵的药物,为什么症状并没有多少好转?这其中存在善意的误会—“医生看病一定要开药,咳嗽一定要吃止咳药”。随着科学知识的普及,大家逐渐认识到孩子咳嗽不一定吃药。

俗话说,出汗、咳嗽、放屁,三件宝。咳嗽是一种正常的生理防御反射,是人体自行清除呼吸道黏液的**办法。3岁以下的小儿咳嗽反射较差,痰液不易排出,如果家长一见小儿咳嗽,便给予较强的止咳药,咳嗽暂时停止,但痰液不能顺利排出,而大量蓄积在气管和支气管内,会造成气管堵塞。另外,小孩子早上起床有几声轻轻的咳嗽,这是生理现象,只是清理晚上积存在呼吸道的黏液,家长不必担心。

咳嗽的家庭护理

咳嗽的家庭护理除了吃药,咳嗽的家庭护理也非常重要。饮食起居方面细心地照顾有助于宝宝**。

喝点秋梨膏。秋梨膏是以白梨为主要原料,配其他止咳、生津、润肺药物,如甘草、枇杷、葛根、萝卜、藕、姜汁、川贝、蜂蜜等**加工熬制而成的膏剂。对肺燥、**秘燥等症有较好*疗作用。当孩子频频咳嗽时,家长可将1勺秋梨膏调入白开水中,给孩子喝。

吃润肺食物。梨、银耳、蜜枣、百合、枇杷等都有润肺作用,用这些食材煲汤是很好的润肺食疗方。

少吃海鲜。在这个季节,*好给孩子少吃鱼、虾、蟹等海鲜类食物,因为腥味可刺激呼吸道,鱼虾则容易引起蛋白质过敏,这些因素均可加重咳嗽。

如何缓解咳嗽

当孩子咳嗽时,家长们不妨采取以下方法来缓解不适。

喝温热的饮品。温热的饮品可以让宝宝们的黏痰变得稀薄,缓解呼吸道黏膜的紧张状态,促进痰液咳出,温开水、温牛奶、米汤等都是不错的选择。也可给宝宝喝一些鲜果汁,果汁应选用刺激性小的苹果汁和梨汁等,不宜喝橙汁、西柚汁等柑橘类的果汁。

水蒸气止咳。咳嗽不止的孩子在室温为20度左右、湿度为60%—65%左右的环境下,症状会有所缓解。如孩子咳嗽严重,可抱着孩子在充满水蒸气的浴室里坐5分钟,潮湿的空气能帮孩子清除肺部黏液,平息咳嗽。

另外,秋天要给孩子喝够水,水是人体内的润滑剂。只有喝足水,才能保持肺脏与呼吸道的正常湿润度,避免咳嗽。此外,止咳药不要乱吃,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孩子咳嗽饮食八大禁忌

1.忌寒凉食物

咳嗽时不宜吃冷饮或冷冻饮料。中医认为身体一旦受了寒,就会伤及人体的肺脏,而咳嗽大多是因肺部疾患引起的。此时如果再吃冷饮,就容易造成肺气闭塞,症状加重,日久不愈。同时,痰的多少还与脾有关。过多进食寒凉食物,还会伤及脾胃,造成脾胃的功能下降。

2.忌肥甘厚味

中医认为咳暇多为肺热引起,儿童尤其如此。日常饮食中多吃肥甘厚味会产生内热,加重咳嗽。此外,油炸食物也不宜多吃。因为泊炸食品会加重胃肠负担,滋生痰液,使咳嗽难以**。

 

标签: 秋季宝宝咳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