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宝宝吃什么粥好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秋季宝宝肠胃不好,早晨喝粥既能养胃又能去秋燥,那么秋季宝宝吃什么粥好?米粥加入健脾润燥养胃的食材对宝宝身体好。

刚刚进入秋季,宝宝会有脾胃功能减弱的现象,而粥正是此时调节脾胃*好的食品,秋后早晨喝粥,既可怯秋凉,又能防秋燥、和中健胃,如果适当加入一些健脾润燥益肺的食物或药材如百合、银耳,则对身体更有裨益。煮粥时,米中所含的淀粉充分糊化,营养成分都溶在水中,胃肠可充分消化吸收,特别适合宝宝。

秋季宝宝吃什么粥好?

山药粥

山药是秋季*佳的薯类食品。中医认为,山药味甘,性平,具有滋润除燥的作用。山药可用于脾胃虚弱,食少倦怠,便溏久泻,小儿疳积以及脾胃虚弱等症。山药既补气又养阴,补而不滞,滋而不腻,为平补脾胃常用之品。山药是一种好健康的食物,可以让宝宝健脾有食欲,但也不好消化,所以妈妈们不能让宝宝吃得太多。山药预防腹泻,每年8—12月是小儿腹泻的多发季节,用山药粉*疗腹泻,比较容易被接受。

山药粥做法:取山药100克,清洗干净,切成碎末,和大米50克共煮成粥。每日服用两次。

百合粥

百合含有亮氨酸、天冬氨酸等17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营养价值很高,有增强食欲、辅助消化等功效,富含无机盐和钾,对机体新陈代谢起重要作用。所含多种微量元素具有增强体质、改善脏器功能的作用。百合对秋季气候干燥而引起的多种季节性疾病也有一定的防*作用。鲜百合具有养心安神,润肺止咳的功效,对病后虚弱的人非常有益。百合干宜挑选干燥、无杂质、肉厚的。食用百合味不苦、叶片阔而薄者为佳。

桂圆莲子百合粥做法:大米100克,去壳桂圆20只,通心莲25克,鲜百合25克,冰糖适量。百合掰成片,莲心用温水浸软。大米淘洗净加入莲心、百合、桂圆与适量水熬煮成粥。冰糖调味。

南瓜粥

经过一个夏天的日照和生长,现在的南瓜正是营养*佳的时候,而南瓜粥属温性,有补中益气、清热解毒的功效。南瓜中含有诸多对人体有益的成分,如多糖、氨基酸、活性蛋白、类胡萝卜素及多种微量元素。南瓜含有丰富维生素A、维生素E的食品,可增强机体免疫力,对改善秋燥症状大有裨益。从特性上看,南瓜有平喘、消肿的作用。常吃,能够预防哮喘、支气管炎等秋季多发病。

南瓜粥做法:先将南瓜去皮去瓤切块,放在容器内加少许水在微波炉内高*煮十分钟。取出捣碎,为了让它更顺滑,没有大的颗粒,*好放在搅拌机里搅一下。然后把南瓜泥放在锅里加少许水煮开,糯米粉先用凉水调匀,倒进锅里,搅拌均匀,再加适量的糖即可。

胡萝卜粥

胡萝卜为秋末冬初的佳蔬。中医认为,胡萝卜性味甘、平,具有下气利胸膈、补中安五脏的作用,主*便秘、肠胃不适、饱闷气胀、消化不良等病症。维生素A对皮肤和黏膜的完整性,提高免疫功能,防止呼吸道、泌尿道等器官感染、促进小儿生长发育,参与视网膜中感光物质的形成方面,具有重要的生理作用。因胡萝卜中含有胡萝卜素,人体摄入后可转化为维生素A,适于皮肤干燥、口唇干裂的宝宝食用。

胡萝卜粥做法:把大米洗干净用水泡1~2小时,然后放锅内用微*煮40~50分钟。停*前不久加入过滤胡萝卜,再煮10分钟左右。

藕粥

秋季的藕脆嫩多汁,甜味浓郁,容易消化,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淀粉含量也很丰富,有明显的补益气血,增强人体免疫力作用。藕生吃熟食功效各不一样,生藕含有20%的糖类物质和丰富的钙、磷、铁及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C和纤维素的含量特别多,生吃有清润的功效,尤其适合上*的宝宝,对防*秋燥有独特的效果。熟藕的药性则由凉变温,没有了散瘀清热的功能,变成了益胃健脾、养血补虚,特别适合脾胃虚弱病后的宝宝食用。

莲藕大米粥做法:取藕100克,清洗干净,切成碎末,与大米50克共煮成粥,粥熟烂后,加蜂蜜适量,混匀,即可服用。每日服用两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