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宝宝拉肚子怎么办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秋季是拉肚子多发的季节,宝宝吃了不易消化的食物或饮食不卫生,容易拉肚子,怎么办呢?*先要注意补水,同时要调节好饮食。保暖、护臀也很重要。

秋季宝宝拉肚子怎么办?

每年的10月、11月是医院接收秋季拉肚子病人*多的月份,这个时候宝宝如果吃了油腻不易消化的食物,或者大量进食都会出现不适的症状,急性期会出现肚子痛、**次数增加、不定期的拉肚子或者腹胀的情况。

预防宝宝秋季拉肚子,*先把握好宝宝的嘴,在喂宝宝前用开水洗烫餐具,让宝宝不吃或少吃生冷食物、避免食用富含脂肪的食物。其次,父母要注意天气变化,早晚要为孩子增添衣服,小婴儿尤其要注意腹部的保暖。如果宝宝不幸患了拉肚子,父母应让孩子吃些稀饭、面条、清蒸鱼肉、豆制品等容易消化的食品。

对于小儿拉肚子,一方面要查明病因,对因*疗,另一方面,饮食调理也很重要。以往患儿拉肚子,比较强调限制饮食,理由是使胃肠道得以休息。但目前临床医生不但不主张禁食,反而鼓励患儿进食,理由是孩子正处于发育的**时期,需要充足的营养,而拉肚子导致大量养分流失,如再限制饮食,无异于雪上加霜,诱发或加重营养不良,妨碍生长发育,导致免疫功能降低,拉肚子也就更难以停止。

正确的做法是,6个月以上的拉肚子患儿,继续按照已经习惯的食谱安排膳食,如粥、面条、烂饭加些蔬菜,饮食以清淡为原则,切忌生、冷、硬食品。不宜喝糖分较多的糖水、果汁、饮料,以免加重脱水。不满6个月者,如为母乳喂养,可继续用母乳;如有暂时性糖源性拉肚子,可改用豆奶喂养,但泻止或好转后应**母乳。

秋季宝宝拉肚子如何调理?

注意补水

秋季拉肚子整个病程5~7天,往往一周左右就会**,不需要使用抗生素。秋季拉肚子不会引起生命危险,常见的并发症是拉肚子引起的脱水。因为孩子的体液特点是细胞外液量多于细胞内液,所以在发生呕吐和拉肚子时,会丢失很多细胞外液,比成人更容易发生脱水。除了少数孩子会发生严重的脱水,需要去医院就诊,90%左右的孩子都可以在家观察,除了给孩子进行退热等对症处理外,*重要的就是补水了。

可以给患儿饮葡萄糖盐水,1升水里加葡萄糖3汤匙(约50克)、盐半茶匙(约2克)。父母一时找不到葡萄糖,也可以用普通白糖代替。或服用新配方的口服补液盐:氯化钠3.5克、枸橼酸钠2.9克、氯化钾1.5克、无水葡萄糖20颗,加水至1000毫升。或是喝米汤加盐溶液,配制方法为米汤500毫升(可用500克装酒瓶量),加盐1.75克。再或者是米粉加盐溶液,米粉25克(喝汤用的瓷汤勺约2勺)加入食盐1.75克,用500毫升热开水搅拌后饮用。这3种液体可以随用随配,随时口服。

要调节好饮食

病情轻者或重者均不必禁食,只要孩子有食欲就可鼓励其进食。急性期可减少哺乳的次数,缩短每次哺乳时间,可吃牛奶加等量米汤等。病情较重伴脱水者应到医院及时就诊。

针对拉肚子的处理,宜增加流质饮食的摄入,如藕粉、菜汁、果汁、鸡蛋汤、软面和稀粥等。这些流质饮食易于消化吸收,并含有人体所需的大量电解质。在饮食中适当添加一些水果和蔬菜,如西红柿,土豆,茄子,黄瓜,柑橘和红果等,不仅能够补充丰富维生素C和B,而且起到止泻、收敛作用,还可增加体内津液。鸡蛋羹摄入后也有收敛作用,并可保护胃肠黏膜和溃疡面。如果拉肚子时间过长,可在每顿餐前可吃上一小片烤糊的馍片,这在医学上又称为“碳末”,是**的一种,可吸附细菌及毒素,使其排出体外,起到收敛和清洁肠道作用。

患儿营养好转后,可逐步**饮食,进食必须由少到多,由稀到浓,切不可操之过急。

注意保暖

除调整饮食外,还要注意患儿腹部保暖。秋季气候渐渐转凉,患儿由于受病毒侵犯,其肠蠕动本已增快,如腹部再受凉则肠蠕动更快,将加重拉肚子。父母可适当地用热水袋对宝宝腹部进行热敷,也可帮宝宝揉肚子,以缓解其疼痛。

晚上注意宝宝的睡眠保暖,就能防止宝宝的小肚皮着凉。妈妈在睡觉的时候一定要**保护好宝宝的肚子,宝宝*力壮,特别爱踢被子,爸妈就得想办法给他做好护脐措施,比如每天给宝宝洗完手脸脚小屁屁后,戴上尿不湿后给他穿上连体睡衣裤。再穿一双小袜子,以保护脚心不受凉。如果宝宝单睡,盖的被子*好比父母稍微薄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