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幼儿养生小常识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秋季是幼儿多发疾病的季节,原因是秋季温差大,天气干燥,宝宝适应不了气候的变化,故秋季幼儿养生很重要。秋季幼儿如何养生?为各位家长介绍秋季幼儿养生小常识,让宝宝健康度过秋天,做好准备迎接冬天的到来。

进入秋季,早晚温差较大,加上气候干燥,宝宝适应能力差,皮肤稚嫩,容易感冒和喉咙不适,因此幼儿的衣、食、住、行需要家长注意。做好各项**措施,对维护幼儿健康十分重要。

秋季幼儿养生小常识

1、给宝宝多喝水

秋高气爽,宝宝应该多喝白开水,不宜喝饮料。如果宝宝排斥白开水,可以试着喝些菊花茶、乌梅汤、金银花露等。在幼儿园里时,老师尤其要关照小朋友多喝水。通常情况下母乳喂养的宝宝,奶汁中的水分是够宝宝需要的,如果母乳充足,即使在夏天也不用另外补水。

如果母乳不足,宝宝出汗较多,出现尿黄尿少的情况,应该给宝宝喝一引起温开水,防止宝贝脱水。给宝宝喝水,不可加糖,防止养成爱吃甜味儿的习惯而拒喝开水。平时多给宝宝吃富含水分的应季水果,如西瓜、梨、橙子等。各种菜汤也是补充水分的重要手段,清汤可以稀释菜肴的盐分,并保持宝宝体内水分平衡。

除了要多让宝宝喝水外,每天都要用湿热的小毛巾轻轻地敷在宝宝的嘴唇上,让嘴唇充分吸收水分,然后涂抹宝宝专用的润唇油或香油。

2、合理膳食

在为宝宝提供膳食时,应尽可能做到品种多样、比例适当、定时定量、调配得当。包括**宝宝每天有足够的蛋白质、适量的脂肪、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摄入。

宝宝每天的饮食要定时、定量。定时吃饭能让宝宝养成良好的饮食规律,胃肠的消化液分泌也就有了规律,能够很好地将食物消化、吸收。每餐适量进食也很重要,如果好吃的就任他吃,很有可能伤及脾胃。

要让宝宝得到全面的营养,就不能养成偏食的习惯,否则宝宝可能会出现某些营养过剩,而某些营养又缺乏。要给孩子吃易于消化的食物,否则胃肠堆积着大量不能及时消化的东西,积久而化热,成为致病的因素。此外,胃喜暖而恶湿寒,所以要控制小儿吃冷饮的数量,也尽量不要吃凉了的饭菜。

3、注意清洁

清晨起床,要用柔软的毛巾或纱布浸温水给宝宝擦脸,脸部清洁完毕后,要及时涂抹婴儿润肤露、润肤霜进行保湿。注意五官部位的清洁,刚吃完奶或食物之后,特别要对嘴边关键区域进行**清洁。不要用粗糙的毛巾给宝宝擦脸,更不要用碱性大的香皂给宝宝清洁。每晚临睡前都要给宝宝洗个温水澡,并用婴儿专用的柔湿巾给宝宝擦拭小**,不仅可以起到清洁的作用,同时还有润肤的功效,有效防止红**的出现。

4、选择适宜的护肤品

洗澡时不要使用碱性,脱脂性强的香皂和浴液,*好使用专门为婴儿设计和生产的婴儿浴液。浴液使用不宜过于频繁,每周使用一次浴液就可以了。润肤品中,润肤霜和润肤膏比润肤露的保湿***,因为它们油脂含量高,而水分含量少。皮肤干燥的孩子可以用润肤膏,较轻者用润肤露。

在孩子刚出浴盆皮肤尚潮湿时,就给孩子的四肢外侧、躯干外侧等皮肤容易干燥的部位涂上婴儿专用润肤品,使皮肤发生水和作用,将水分牢牢锁住,使皮肤保持正常的水分而显得滋润。

5、讲卫生、防腹泻

宝贝秋季有时突然拉肚时,疾病质以属“寒”者为多,因为宝贝体温调节功能不完善容易着凉,如果碰巧吃不卫生食物,尤其是沾有“轮状病毒”食物后,往往就会腹泻;普通应用抗生素就能控制腹泻时却往往无效,因为抗生素只能杀灭病菌,而不能消灭病毒。所以秋季要特别注意食品清洁,尤其是瓜果要确实洗净再给宝贝吃次不要吃得太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