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如何防秋燥 幼儿防秋燥食谱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入秋后,幼儿很容易受到秋燥的影响,常常表现出消化不良、上*等症状,那么幼儿如何防秋燥呢?饮食调节是*好的方法,多吃润燥食物可帮助幼儿去秋燥,为各位妈妈**一些幼儿防秋燥食谱。

幼儿如何防秋燥?

入秋以后,雨水渐少,天气渐凉,气候变得日趋干燥,小宝宝由于自我调节能力差,很容易出现“秋燥”。秋天,正是各种果蔬上市的时候。这些果蔬具有滋阴养肺的功用,可以帮助宝宝驱走身体里的秋燥。因此,妈咪要多让宝宝摄取这些蔬菜和水果,同时要多喝汤和粥。

幼儿防秋燥蔬菜

妈妈要多为宝宝选择一些防*秋燥的食物,莲藕特别值得**。新鲜莲藕中,至少含有20%的糖类物质和丰富的钙、磷、铁及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C和纤维素的含量也特别多。藕能使宝宝清热生津、润肺止咳,还能补五脏。藕可以生吃,也可以与其它食品搭配。

6个月以上的宝宝,可以把藕与蜂蜜蒸在一起给宝宝吃,把藕切成小片,上锅蒸熟后捣成泥,与蜂蜜混匀。12个月以上的宝宝,可以做鲜藕梨汁给他喝。去掉鲜藕和犁不可食的部分,榨成汁,再加点糖即可。

菠菜

《**纲目》上说,菠菜可以“通血脉,开胸膈,调中气,止饮渴,解酒毒,调肠燥”。中医认为,菠菜味甘冷滑,适用于慢性便秘、痔瘘、高血压、糖尿病、胃肠功能失调、呼吸道和肺部疾病患者,非常适合秋天吃,可预防秋燥。

菠菜味甘辛、性凉,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叶酸、铁和钾,具有补血止血、止渴润肠、滋阴平肝、利五脏和通血脉的功效。菠菜中的维生素E和硒还具有***和促进细胞生长的作用,对大脑老化和老年痴呆具有预防的效果。菠菜中的核黄素还能*疗秋燥引起的症状,比如皮炎、口角溃疡等。

南瓜

南瓜可以防止宝宝嘴唇干裂、鼻腔流血及皮肤干燥等症状,可以增强肌体免疫力,改善秋燥症状。南瓜富含β胡萝卜素,由人体吸收后可转化为维生素A,南瓜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E,能促进脑垂体荷尔蒙正常分泌,使儿童生长发育维持健康状态。为儿童制作南瓜的方法很多,可煮粥、蒸食、熬制、煮饭等。给宝宝吃南瓜要适量,**的量不宜超过一顿主食,也不要太少。

小点的宝宝,可以做点南瓜糊,把南瓜蒸熟后,依次加入糖、牛奶、鸡蛋,然后煮熟即可。大些的宝宝,可用南瓜拌饭,把南瓜切成碎粒,把米淘了加水在电饭煲内煮,待水沸后,加入南瓜粒、白菜叶等,煮烂后,略加油、盐调味即成。米饭要软烂些。宝宝一岁多以后,还可做南瓜紫米粥。

萝卜

萝卜含有较多的水分、维生素C,一定量的钙、磷、碳水化合物及少量蛋白质、铁及其他维生素,还含有木质素、淀粉酶、芥子油等有益成分。萝卜性凉味辛甘,入肺、胃二经,可消积滞、化痰热、下气贯中、解毒,用于食积胀满、小便不利等症,对秋季常见的消化不良、风热型感冒、扁桃体炎、咳喘多痰、咽喉痛等疾病有辅助*疗作用。

幼儿防秋燥水果

梨是去燥的*选,因为梨在秋天成熟,且颜色金黄,所以梨金气重。另外,梨在春天开得花是白色的,而白色入肺,所以吃梨对于润肺止咳,改善秋燥症状有很好的**。梨即可以生吃,也可以熬成汤,或者去超市买点秋梨膏吃,效果都相当不错。

梨肉香甜可口,肥嫩多汁,有清热解毒,润肺生津、止咳化痰等功效,生食、榨汁、炖煮,对儿童肺热咳嗽、麻疹等症有较好的***果。若与荸荠、蜂蜜、甘蔗等榨汁同服,效果更佳。

石榴

石榴性温味甘酸,有生津液、止烦渴作用。凡津液不足、口燥咽干、烦渴可作食疗佳品。石榴的营养特别丰富,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果实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及B族维生素,以及钙、磷、钾等矿物质,而脂肪、蛋白质的含量较少。可以用于秋燥的食疗。但是不可吃太多,每天一个为好。

如果宝宝口燥咽干,总是烦渴,可能是身体里津液不足,吃一些石榴具有食疗功效。如果把新鲜石榴切成小碎块绞出汁,每天给宝宝饮用上几次,便可生津止渴,使身体燥热感减轻,有助于防止宝宝发生肺热咳嗽及鼻黏膜干燥出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