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立冬如何养生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立冬后,寒冷的冬季就要到了。天气寒冷,宝宝就容易生病,此时节家长要注意宝宝的养生**,那么宝宝立冬如何养生呢?

立冬节气是冬季的开始。随着气温不断下降,姗姗来迟的北风终于让人们感觉到冬天的来临。做好立冬养生**,才能减少宝宝生病的次数,让宝宝健健康康的度过寒冷的冬天。那么宝宝立冬如何养生呢?家长应该要怎么做?下面小编带你看看一些宝宝立冬时节养生常识,为了孩子的健康,要多加注意了!

宝宝立冬如何养生?

一、防寒保暖

中医认为,立冬以后,“早卧晚起,以待日光”是养生的重要方面。也就是说人在寒冷的冬天要早睡晚起。早睡可以养人体阳气,起床时间*好在太阳出来以后,这时人体阳气迅速上升,血中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含量也逐渐升高,此时起床则头脑清醒,机智灵敏。

室温应保持恒定,如果室温过低,人感觉冷,则容易伤人体元阳。温度过高则室内外温差大,外出活动易外感风寒。所以,室温应保持在18℃~22℃之间为好。但切忌紧闭门窗,要坚持开窗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动。

室内要保持一定的湿度,一般要50%到60%左右,冬天天气干燥,孩子鼻子很干,容易鼻堵,很多孩子睡眠不安就是因为鼻子堵。所以保持一定的湿度会使孩子的鼻子不干燥,鼻痂容易排除,一定的湿度对呼吸道纤毛活动也有好处。所以孩子的睡眠环境非常重要,保持一定的温湿度。孩子的卧室要保持空气新鲜,空气新鲜氧气是足的,在很好的氧气供应的情况下,孩子的睡眠是非常好的,对脑发育也有好处。

中医认为,背部是人体经脉中足太阳膀胱经循行的主要部位。足太阳膀胱经具有防御外邪侵入的作用。人一旦受寒,就会损伤阳气,出现上呼吸道感染或陈疾复发、加重等现象。对于儿童来说,暖背尤其重要,*好在立冬后穿一件贴身棉背心。足部保暖一是穿好鞋,防过紧、过松、过薄,袜子以棉袜为好。二是平时多活动脚,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在穿衣方面,经常摸摸孩子的手,如果小手凉凉的,就给她加一件衣服。而出门时,则给她穿上一件大些的外套挡挡风。

孩子睡眠时穿的衣服不要过多,一般穿一个纯棉的线衣线裤睡觉就可以了,可以防止蹬被子着凉,也可以吸汗。光太强会影响睡眠质量,白天睡眠时要拉窗帘,一定不要在亮的环境下睡眠。两岁以内的孩子白天睡一到两次,两到五六岁白天小睡一次,这个睡眠也是要有质量的。

二、皮肤护理

天气干燥、寒冷的时候孩子去户外活动,经过冷风一吹,湿度不够的情况下,皮肤就常常会皲裂,好发的部位是手、脚、脸蛋等。预防的方法*主要的就是,一个是保持皮肤清洁,孩子洗脸、洗手清洁。当然洗手、洗脸不要过勤,**一到两次就可以。不要用碱性过大的洗涤用品,也不需要用特殊的杀菌或者消毒剂。

第二**是当清洁完皮肤以后,马上用非常柔软的干燥的毛巾把孩子手上、身上、脸上的水吸干。在皮肤还湿润的情况下抹一层润肤霜。润肤霜充分吸收以后,一般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以后,再外出这样比较好。风特别大的时候孩子要减少外出,只是寒冷,风比较少的时候孩子可以适当的外出,要戴上手套、帽子、围巾。这种状态下户外活动就安全得多。

冬天婴幼儿活动明显比夏天要少,出汗和皮脂分泌也都没有那么旺盛。过度清洁,会把起保护作用的皮脂都洗掉,孩子反而可能出现皮肤干、裂、红、痒等症状。因此,冬季给宝宝洗澡,*好不用或少用浴液等清洁剂,要注意水温不超过39度,洗澡时间不要太长,5分钟左右即可。洗完澡以后,一定用润肤霜将孩子的皮肤擦一遍。因为皮肤干燥,皮肤的细胞层粗糙后就会破。用润肤霜会使皮肤的保护层有更好的保护功能,不容易发生干燥和皲裂。

三、饮食进补

儿童脾胃稚嫩,冬季应该做到饮食有节,**一日三餐正常进食,少吃油腻、不好消化的油煎食品,而要以粮食、蔬菜为主,适量添加肉食。冬季,儿童容易患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只有摄入足够的维生素,才能有效增强身体免疫力。冬季时令蔬菜如大白菜、萝卜、豆芽、菠菜、生菜等,维生素含量都比较丰富。家长可以合理搭配,经常变换花色品种,让孩子各方面的营养素都充足。

冬季气候干燥,可以让儿童多吃些润燥食品。萝卜能润喉清嗓、降气开胃、除燥生津;冬瓜味甘性凉,有清热止渴、利水消肿等功效。另外,蘑菇、苦瓜、白木耳等,也有润燥的作用。冬季虽然排汗减少,但气候干燥,加上室内暖气,儿童更容易发生口干、鼻干和咽干等缺水症状。家长要教孩子主动喝水,不要等到口渴了再喝,给儿童充足的水分以**身体的需要。

小儿的体质特点是阴阳稚嫩,气血未充,脏腑柔弱,形体与机能的生长发育均未完善,较成人更易得各种虚证。因此儿童是适合冬令进补的。宝宝进补一般来说,立冬后应少吃生冷、燥热的食物,像西瓜、葡萄、螃蟹、虾、各种烧烤等应少吃为妙。应该选择一些滋阴潜阳、热量较高的食物,如牛羊肉、土鸡、鱼等。

同时应多吃甘润生津的果蔬,如梨、冬枣、柑橘等,豆类、牛奶、鸡蛋等也应多吃。此外,还可以增加菌藻类食物的摄入,如香菇、猴头、银耳及水产品,这些物质有助于增加宝宝抵抗力,对增强身体全面素质亦颇有益。同时,食物不要过于精细,要注意粗细搭配。

 

标签: 立冬如何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