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吃什么补血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老年人吃什么补血?老年人体质下降,容易患上缺铁性贫血。**建议老年人补血以食物多样,谷类为主,**足够的营养,多吃富含铁质的食物。

老年人贫血的原因

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体质下降,人体的铁质流失较多,而且肠胃吸收能力减弱,食物补充吸收的铁元素也有限,因此容易患上缺铁性贫血。

老年人贫血除了缺铁性贫血还有以下几种:

老年人造血功能低下。随着年龄的增长,骨髓内的造血组织逐渐为脂肪组织和结缔组织代替。

蛋白质摄入不足。老年人往往限制饮食,摄入蛋白质的数量和质量不高,亦会引起贫血。

胃酸缺乏。许多老年人胃酸分泌减少,或服用抗酸剂,不利于非血红素铁的释出,阻碍铁的吸收。

各种疾病影响。各种癌症中晚期、慢性肾脏疾病、风湿病或类风湿性疾病、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等病、急性或慢性失血性疾病,如消化性溃疡、大肠癌等,均可引发贫血。

其它。老年人贫血还与体内蛋白质合成率降低、维生素B12、B6及叶酸等营养素摄入量不足、饮茶过浓等因素有关。

老人吃什么补血?

日常饮食要进食一定量的肉类、动物肝脏、血豆腐,也要食用新鲜蔬菜。动物肝脏中既含有丰富的铁和维生素C,每周吃一次肝对预防贫血是有好处的。

**建议以食物多样,谷类为主。**足够的营养,特别是铁元素及蛋白质的摄入量,多吃富含铁质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常吃奶类等。血红蛋白的主要成分是血红素和球蛋白。中老年人在日常饮食中应摄入丰富的优良蛋白质食物,如瘦肉、蛋、乳、鱼虾、动物血、豆制品。

富含铁的食物如鸡肝、猪肝、牛羊肾脏、瘦肉、蛋黄、海带、黑芝麻、芝麻酱、黑木耳、黄豆、芹菜,橘子、梨子等水果,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新鲜的水果和绿色蔬菜,如酸枣、杏、橘子、山楂、西红柿、苦瓜、青柿椒、生菜、青笋等。

补血食物**

补血食补比药补***,且副作用小,适合老年人。中老年补血类食物有滋补人体之血的作用,宜于*疗血虚证。此类食物多味甘质腻,容易碍胃,故应用时多配用行气健脾的食物,如砂仁、萝卜等。湿证、脘腹胀满者及便稀者忌食。

南瓜。含有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钙、锌、铁、磷等成分。*近发现,南瓜中还有“钴”和“锌”,“钴”是构成血液中红细胞的重要成分之一;锌则直接影响成熟红细胞的功能;铁质则是制造血红蛋白的基本微量元素,这些都是补血的好原料。因此,清代**陈修园曾称赞“南瓜为补血之妙品”。

葡萄。性平味甘酸,有补气血、强筋骨之功,历代中医均把它奉为补血佳品。葡萄含大量葡萄糖,对心肌有营养作用,由于钙、磷、铁的相对含量高,并有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是老年、妇女及体弱贫血者的滋补佳品,对贫血和过度疲劳者有较好的滋补作用。

甘蔗。是人们喜爱的冬令水果之一,其中含有大量的铁、钙、锌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其中铁的含量特别多,每公斤达9毫克,居水果之*,故甘蔗素有“补血果”的美称。

红枣。富含维生素、果糖和各种氨基酸。研究证明:红枣中的某些成分能调节人体的新陈代谢,促进新细胞迅速生成,并能增强骨髓造血功能,增加血液中红细胞的含量,从而使肌肤变得光滑细腻而富有弹性。

老年人补血的注意事项

老年人贫血补铁应坚持“小量、长期”的原则。严格按医嘱服药,切勿自作主张加大服药剂量,以免铁中毒;也绝不能一次大剂量,否则易致急性铁中毒。铁中毒表现为:头晕、**、呕吐、腹泻、腹痛,休克等,严重者可致昏迷、惊厥等,甚至死亡。

老年人补血加强饮食护理。正确合理的饮食可以防*缺铁性贫血。已患缺铁性贫血的病人,单靠饮食疗法效果不大,但可作为辅助*疗,以****。应改正偏食、挑食和厌食的坏习惯,食谱要广,适当多食含铁较多、营养丰富的食品。

 

标签: 吃什么补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