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份喝什么粥好

2014-11-30来源 : 互联网

一月,人们还感受到严冬的寒意,这时人们爱好冬令进补,选用粥补也是不错的方式,那么一月份喝什么粥好呢?中国吃网提醒,熬粥时可加红枣、花生仁和红糖,亦可煮些生姜大枣牛肉汤来吃,用以调整脾胃功能。

如果经常感到四肢无力、精神疲乏、讲话声音低微、动则出虚汗,这大多属于气虚,可选黄豆、山药、大枣、栗子、胡萝卜、牛肉、兔肉等熬粥。那些面色枯黄、口唇苍白、头晕眼花、心跳乏力、失眠、耳鸣心悸的人,大都属于血虚,可用桂圆肉、酸枣、荔枝、葡萄、黑芝麻等熬粥。体弱多病,四肢怕冷者,可在冬日选用羊肉、狗肉、花椒、韭菜子、肉苁蓉等入粥。体型胖、血脂偏高者,可选荷叶、山楂、决明子、海带、大蒜等入粥。易上*者可选用海参、淡菜、玉竹、生地黄、麦冬、百合、莲子等入粥。

一月份喝什么粥好?

腊八粥

“腊八粥”的主要原料为谷类,常用的有粳米、糯米和薏米。粳米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等成分,具有补中益气、养脾胃、和五脏、除烦止渴、益精等功用。糯米具有温脾益气的作用,适于脾胃功能低下者食用,对于虚寒泄利、虚烦口渴、小便不利等有一定辅助*疗作用。中医认为薏米具有健脾、补肺、清热、渗湿的功能,经常食用对慢性肠炎、消化不良等症也有良效。富含膳食纤维的薏米有预防高血脂、高血压、中风及心血管疾病的功效。

做法:

1、大米50克,黄小米50克,粘黄米50克,糯米50克,秫米(粘高粱米)50克,红小豆100克,莲子100克,桂圆100克,花生米100克,栗子100克,小红枣100克,白糖适量。先将莲子去衣去心放入碗中加水浸没,再放入蒸笼,用旺*蒸约1小时,蒸熟取出备用。

2、将桂圆去掉皮、核,只要肉;将栗子剥掉壳及衣。锅内放入适量的水,然后把秫米、红小豆、花生米、小红枣洗干净倒入锅内煮,待煮成半熟时,再将大米、黄小米、粘黄米、糯米洗干净倒入锅内一起煮,待锅开后,再用微*煮。

3、将粥煮熬到七八成熟时,把蒸熟的莲子倒入粥内搅拌均匀,开锅后再煮一会移下*来,盛入清洁的锅内,撒上白糖。

苹果粥

冬季养生常吃苹果粥可排毒养颜、防便秘,吃较多苹果的人远比不吃或少吃的人得感冒的机会要低,有的科学家和医师把苹果称为“全方位的健康水果”或“全科医生”。中国吃网提醒,苹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大量的纤维素,尤其是纤维素能够促进胃肠道的蠕动,加速结肠和全部胃肠道的运转,吸附水分,从而使**软化,促使**排出。

做法:将苹果去皮,洗净,切块;大米淘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煮沸后,纳入苹果,煮至粥熟时下白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或将苹果洗净,榨汁,待粥熟时调入药粥中服食,每日1剂。

海参芹菜粥

海参的营养价值很高,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低糖、无胆固醇的营养**佳品。海参不仅肉质鲜嫩,而且还非常易于消化吸收,老少皆宜。经常食用海参可以让皮肤润泽富有弹性,平复皱纹的效果特别好。海参的食用方法多种多样,今天中国吃网就给大家介绍一种既简单有效又养生**的海参芹菜粥。

做法:即食海参一根,盐少许,芹菜1颗,姜少许,大米50克。锅中加入清水,把清洗干净的大米放进锅中大*烧开转小*煮制,大约30分钟后加入芹菜丁,切成薄片的海参,清洗干净的姜丝搅拌均匀继续煮制,大约3分钟后起锅即可食用。

萝卜粥

萝卜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萝卜含丰富的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锌,有助于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萝卜中的芥子油能促进胃肠蠕动,增加食欲,帮助消化;萝卜中的淀粉蹆能分解食物中的淀粉、脂肪,使之得到充分的吸收;萝卜含有木质素,能提高*噬细胞的活力,吞噬癌细胞。此外,萝卜所含的多种蹆,能分解致癌的亚硝酸胺,具有防癌作用。

做法:白果6粒,白萝卜100克,糯米100克,白糖50克。萝卜洗净切丝,放入热水焯熟备用。先将白果洗净与糯米同煮,待米开花时倒入白糖文*再煮10分钟,拌入萝卜丝即可出锅食之。可以固肾补肺,止咳平喘。

胡萝卜粥

胡萝卜,貌似是李时珍的“爱子”,不仅写了胡萝卜的药性:“性甘、辛,微温,无毒”,可*“下气补中,利胸膈肠胃,安五脏,令人健食。”还在《本草纲目》中,写了胡萝卜粥的制备与服法。在现代研究看来,可防*高血压,增强老年人体质。

做法:新鲜胡萝卜50克,粳米200克。胡萝卜切成小片,与粳米同煮。先用武*煮开,再用文*慢慢熬。它有健胃补脾、助消化作用。

黑芝麻粥

芝麻含有的多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在维生素E、维生素B1的作用参与下,能加速人体的代谢功能;黑芝麻含有的铁和维生素E是预防贫血、活化脑细胞、消除血管胆固醇的重要成分;黑芝麻含有的脂肪大多为不饱和脂肪酸,有延年益寿的作用。很多人不知道怎样把芝麻和一日三餐联系起来,其实,只要煮粥的时候顺便加些芝麻进去,做成芝麻粥,把它当成早餐或晚餐,经常食用就可以了。

做法:黑芝麻10克、大米50克,白砂糖或蜂蜜适量。将黑芝麻炒出香味待用;煮大米成粥,快要熟时加入芝麻,再加入白砂糖或蜂蜜即可。

 

标签: 喝什么粥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