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雪天吃什么食物好

2014-11-30来源 : 互联网

随着年底的到来和气温的骤降,很多地方已经开始迎来了一年中*寒冷的时候,也有很多地方早已下起了大雪。下雪天人们容易着凉受寒,这时饮食进补是保暖御寒的*好的方法,那么下雪天吃什么食物好呢?小编带你看看。

下雪天饮食原则

1、补充富含钙和铁的食物。人怕冷与机体摄入某些矿物质较少有关。如钙在人体内含量的多少,可直接影响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缩性和兴奋性;血液中缺铁是导致缺铁性贫血的重要原因,常表现为产热量少、体温低等。因此,补充富含钙和铁的食物可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含钙的食物主要包括牛奶、豆制品、海带、紫菜、贝壳、牡蛎、沙丁鱼、虾等;含铁的食物则主要为动物血、蛋黄、猪肝、黄豆、芝麻、黑木耳和红枣等。

2、多主食及适量温热食物。*先多吃主食,适当选择产热高和温热性的食物,主要有狗肉、羊肉、牛肉、鸡肉、虾仁、桂圆、红枣等,这些食物中富含蛋白质及脂肪,产热量多,对于素体虚寒、阳气不足者尤其有益。

3、多水果及适量护阴食物。为使“阴平阳秘”,防*上*,冬季还宜配食鳖、龟、鸭、鹅、藕、木耳等护阴之品,尤其是一些体弱多病、精气亏损的中老年人,以求阴阳平衡。另外,每天还应补充水果,多吃柚子、苹果等生津类水果,对抵御冬季干燥有好处。

4、多蔬菜及增加维生素A。再者要**维生素的供给,特别增加摄入维生素A和维生素C,可增强耐寒能力和对寒冷的适应力,并对血管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其中维生素C,主要来自新鲜水果和蔬菜,维生素A主要来自动物肝脏、胡萝卜、深绿色蔬菜等。

5、摄取蛋氨酸较多的食物。芝麻、葵花子能提供人体耐寒的必要元素。寒冷天气使人对体内蛋氨酸的需求量增大。蛋氨酸可以通过转移作用,提供一系列适应寒冷所必需的甲基。因此,冬季应多摄取含蛋氨酸较多的食物。如芝麻、葵花子、乳制品、酵母、叶类蔬菜等。

6、适量增加辛辣御寒食物。吃辣的可以祛寒。辣椒中含有辣椒素,生姜含有芳香性挥发油,胡椒中含胡椒碱。它们都属于辛辣食品,冬天多吃一些,不仅可以增进食欲,还能促进血液循环,提高御寒能力。

下雪天吃什么食物好?

海带

众所周知,海带的营养十分丰富,含有碘、铁、钙、甘露醇、胡萝卜素等人体所需要的成分。在寒冷的冬天,海带还有御寒的作用。从中医角度来说,海水性属阴冷寒凉,生长于此的海带本身就具有**的抗寒能力。海带性味咸,长期食用还有温补肾气的作用。因而,冬季食用海带,可增加人体的抗寒能力。

人怕冷与机体摄入某些矿物质较少有关。如钙在人体内含量的多少,可直接影响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缩性和兴奋性;血液中缺铁常表现为产热量少、体温低等。因此,补充富含钙和铁的食物可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而海带正是人类摄取钙、铁的宝库。每100克海带中含钙高达1177毫克,含铁高达150毫克,所以冬天吃海带对儿童、妇女和老年人均有重要的**作用。

此外,海带含碘丰富,而碘能促进甲状腺素分泌,产生热量。一般成年人需要的微量元素碘为150微克左右,而100克海带中,竟含碘240毫克。

羊肉

羊肉古时被叫做羖肉、羝肉、羯肉,李时珍在《**纲目》中说:“羊肉能暖中补虚,补中益气,开胃健身,益肾气,养胆明目,*虚劳寒冷,五劳七伤”。羊肉的肉质比牛肉、猪肉等肉质细嫩,脂肪和胆固醇相对较少。羊肉性温热,补气滋阴,暖中补虚,开胃健力,在《**纲目》中被称为元阳益血气的温热补品,温热即温补,*宜冬季食用,故被称为冬令补品,能御风寒,又可补身体。

此外,羊肉中所含的L-肉碱,可用来保护细胞,防止乳酸积累,更为重要的是它来源于动物蛋白。羊肉脂肪含量低,胆固醇含量也比较低,所以食用羊肉可增加热量。羊肉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健康元素,就是CLA-共轭亚油酸。瑞士科学家在牛羊肉中发现的CLA-共轭亚油酸,被称为脂肪酸中能够预防肿瘤的。

海参

海参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86.43%,碳水化合物4.8%,脂肪0.27%,灰分4.45%,钙0.118%,磷0.34%,铁0.0014%,此外,还富含多种维生素,故有补肾、补血之功效,是一种良好滋补珍品。清乾隆年间所着《**从新》称海参“补肾益精,壮阳疗萎”,因此,数**来一直被列为筵席上的名菜,可烹制葱烧海参、扒海参、烩海参、清汤海参等。

海参是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食物,因此传统习惯上把海参视为滋补食品,医学上也认为高血压、冠心病、肝炎及老年人等食用海参较好。中国吃网提醒,海参烹调方法很多,如葱烧海参、奶汤海参、家常海参、虾子海参、红烧海参、鸡蓉海参等。海参的制作方法较讲究,必须有各种好的调料,才能制成味美鲜嫩的佳肴。

乌鸡

乌鸡性平、味甘;具有滋阴清热、补肝益肾、健脾止泻等作用。《**纲目》认为乌骨鸡有补虚劳羸弱,制消渴,益产妇,*女性崩中带下及一些虚损诸病的功用。乌鸡内含丰富的黑色素,蛋白质,B族维生素等18种氨基酸和18种微量元素,其中烟酸、维生素E、磷、铁、钾、钠的含量均高于普通鸡肉,胆固醇和脂肪含量却很低。乌鸡的血清总蛋白和球蛋白质含量均明显高于普通鸡。

乌鸡肉中含氨基酸高于普通鸡,而且含铁元素也比普通鸡高很多,是营养价值**的滋补品,被人们称乌鸡是“黑了心的宝贝”;所以,乌鸡是补虚劳、养身体的上好佳品。食用乌鸡可以提高生理机能、延缓衰老、强筋健骨。对防*骨质疏松、佝偻病、妇女缺铁性贫血症等有明显功效。

核桃

作为世界四大干果之一,核桃是高级滋补品,营养丰富,老少咸宜,常食不仅能健大脑,还可强身体,防衰老,堪称营养中的王者。据研究,吃50克核桃仁约等于喝500克的牛奶或吃250克的鸡蛋,国外将其称为“大力士食品”、“营养丰富的坚果”,古人更是将其誉为“长寿果”、“万岁子”。

核桃因其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被公认为中国传统的健脑益智食品,每日2-3个核桃为宜,持之以恒,方可起到营养大脑、增强记忆、消除脑疲劳等作用。但不能过食,过食会出现大便干燥、鼻出血等情况。

 

标签: 下雪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