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节气吃什么?

2014-11-30来源 : 互联网

大雪已到了“进补”的大好时节。说到进补,很多人只是狭义地去理解,认为所谓的“补”就是吃点营养价值高的食品,用点壮阳的补药,其实,这只是进补的一个方面。大雪节气吃什么呢?下面一起看看。

大雪吃什么养生?

根据中医“五行养生”理论,冬季五行属水,人体五脏中属水的为肾。因此,冬季养生应重视补肾,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黑色属肾,多吃黑色食物对补肾很有好处,另外,现代医学认为,黑色食物中含有花青苷,这种物质具有强大的抗氧化作用,可以清除人体内的活性氧,久食有乌发养颜、***的功效,还可调节人体生理功能,促进肠胃消化与增强造血功能。中国吃网提醒,随着黑色食品的天然颜色由浅变深,其营养成分也就越来越丰富。

大雪时节,空气更加干燥,不少人会出现口干舌燥、口腔溃疡、皮肤干燥等症状,老百姓俗称“上*”了。为了防止“上*”,公众可适当多吃些苦味食物。**表示,就食物而言,“苦”味食品是“*”的天敌。苦味物质有解热去*、清热润燥、消除疲劳的作用。

大雪节气吃什么?

下面****几种适合大雪节气养生的食物,并介绍几款大雪养生食谱。

紫菜

中医中说道紫菜“性味甘;咸;寒;归肺、脾、膀胱经”,可主*化痰软坚、利咽、止咳、养心除烦、利水除湿、肾虚引起的耳鸣等。紫菜也被西医所推崇:紫菜属中叶状藻体可食的种群。紫菜营养丰富,其蛋白质含量超过海带,并含有较多的胡萝卜素和核黄素,有“营养宝库”之称。

紫菜性寒凉,因此,胃肠消化功能不好或者腹痛者应少吃。食用前*好用清水泡发,并换一两次水,以清除污染物。紫菜每次食用15克为好。

**食谱:紫菜胡萝卜汤

原料:紫菜15克,胡萝卜1根,食用油2匙。

做法:紫菜用清水浸泡,胡萝卜切片待用。放入食用油烧热,放入切成片的胡萝卜炒8-10分钟,加水适量,文*炖煮10分钟。出锅前放入紫菜,加入适量盐即食。

甲鱼

鳖**有鸡、鹿、牛、羊、猪5种肉的美味,故素有“美食五味肉”的美称。它不但味道鲜美、高蛋白、低脂肪,而且是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滋补珍品,能够增强身体的抗病能力及调节人体的内分泌功能,也是提高母乳质量、增强婴儿的免疫力及智力的滋补佳品。

适宜身体虚弱者食用。肝病患者忌食;患有肠胃炎、胃溃疡、胆囊炎等消化系统疾病者不宜食用;失眠、孕妇及产后腹泻者不宜食用。甲鱼含高蛋白质和脂肪,特别是它的边缘肉裙部分还含有动物胶质,不容易消化吸收,一次不宜吃得太多。

**食谱:滑炒甲鱼

原料:甲鱼、笋、香菇、盐、酒、味精、湿淀粉。

做法:先将甲鱼宰杀,用沸水泡一下,刮去黑衣,去除内脏及黄油,洗净沥干,斩成骨牌大小的块。笋、香菇切片。取碗将甲鱼放入,加盐、酒、味精、湿淀粉拌匀。炒锅在旺*上烧热,用油滑锅,锅里放油烧至五成热,推入甲鱼用勺划散,再放入笋、香菇,见甲鱼成熟即端锅倒入漏勺里沥油。锅里留油少许放入葱、姜爆香,再加调料、甲鱼,烧开后用湿淀粉勾芡,淋麻油装盘即可。

芹菜

虽然并非所有人都喜欢芹菜的味道,但芹菜却是****的健康食品。芹菜具有清热除烦、利水解毒、降血压、抗肿瘤等多种功效。

芹菜是高纤维食品,高浓度时可抑制肠内细菌产生的致癌物质。它还可以加快粪便在肠内的运转时间,减少致癌物质与结肠黏膜的接触,达到预防结肠癌的目的。芹菜含铁量较高,能补充妇女经血的损失,养血补虚。

**食谱:芹菜炒猪心

原料:芹菜50克,猪心250克,酱油、香醋、姜丝、香油各适量。

做法:将猪心洗净煮熟,切成薄片,把芹菜洗净去叶,切成2厘米长的段。将锅放*上,加入香油,待油热后加入酱油、姜丝炝锅,放入芹菜煸炒,待芹菜将熟时放入猪心片,注意翻转炒匀。炒好后盛盘中,加入少许香醋即可。

黑枣

黑枣性温味甘,富含蛋白质、糖类、有机酸、维生素B和维生素E,和磷、钙、铁等微量元素,还有各种营养元素,有补肾与养胃的功效。并对延缓衰老、增强机体活力、美容养颜都很有帮助。所以黑枣被称为“营养仓库。

经常食用可以帮助女性补气养血、维持上皮细胞组织的功效。以及可以暖肠胃、明目活血、利水解毒,是润泽肌肤、乌须黑发佳品。

**食谱:黑枣猪心汤

原料:猪心100克、油菜心100克、黑枣15克、莲子15克、姜5克、大葱3克、料酒3克、盐2克。

做法:猪心切成片;莲子压碎;油菜心洗净;姜切片;葱切葱花;锅内放高汤,放入莲子、猪心烧开后加黑枣、姜片、料酒等,猪心煮熟后,加菜心、葱花,以味精和盐调味即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