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节气如何养生

2014-11-30来源 : 互联网

过几天就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节气,受冷空气的影响,不少地方会有大风、降温天气,所以大家要做好准备,采取必要的保暖措施,预防感冒。大雪节气如何养生呢?大雪节气,天寒地冻,养生要从饮食、起居、精神、运动、防病等方面抓起。一起来看看大雪节气养生常识。

大雪节气如何养生?

防寒保暖、早睡晚起

起居生活注意各关节、腰部、颈背部、足下、及下腹部丹田部位防寒保暖。多参加户外运动。不要熬夜,保持足够的睡眠。才好晚上*好在11点前休息。居住环境应空气流通。

寒冷的大雪节气,*先要根据气候的变化适当增减衣服:戴顶帽子、配条围脖、穿双保暖鞋不失为防寒的*佳选择。其次,患有心脑血管病、关节炎、消化系统疾病的病人,更要注意防寒保暖,外出时要穿厚一点的外衣。身体不舒服时,应该主动到医院检查。

中医古书《黄帝内经》上说:“冬三月早卧晚起,必待日光,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冬季适当早睡晚起,可使人们在第二天精力充沛地去工作和学习。提倡适当早睡是**睡眠充足的关键。但是适当晚起,绝不是提倡早晨睡懒觉。睡眠时间过长和睡眠不足,都会导致精神疲劳和人体疲倦,致使代谢功能下降而危害身心健康。

有些人因天冷怕寒,冬天睡觉时总爱多穿些衣服。其实这样做很不利于健康。养生****解释说,因为人在睡眠时大脑、肌肉进入休息状态,心脏跳动次数减少,肌肉的反射运动和紧张减弱,中枢神经活动减慢,此时脱衣而眠,可很快消除疲劳,使身体的各器官都得到很好的休息。

由于人体皮肤能分泌和散发出一些化学物质,若和衣而眠,无疑会妨碍皮肤正常的“呼吸”和汗液的蒸发。衣服对肌肉的**和摩擦还会影响血液循环,造成体表热量减少,即使盖上厚被子,也会感到寒冷。因此,在寒冷的冬天不宜穿厚衣服睡觉。

养生****提示说,使用取暖器的家庭应注意居室的湿度,*好有一个湿度计,一般而言,生活在相对湿度40%~60%的环境中*感舒适,如相对湿度低了,应做相应的调节,比如,向地上洒些水,或用湿拖把拖地板,或在取暖器附近放一盆水,以增加湿度。若在室内养盆水仙,不但能调节室内相对湿度,还会使居室显得有生机。

增苦味忌咸味、温补为宜

因大雪后天气寒冷,阳气潜伏,阴气旺盛,故不仅要坚持冬季养肾、护心的养生总原则,还要格外“大补”热量。原因很简单,肾脏“恶寒”,而此节气十分寒冷,故此人体调养祛寒育肾显得更加重要。多食高热量、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以抵御寒气,增强机体抗寒能力。

中医认为,大雪是“进补”的*佳时节,但不可太过或乱补,否则会影响健康。此节气*好进行温补为宜。在调味品中适当使用花椒、肉桂及茴香等温热佐料,以助阳气升发,促进血液循环,达到养肾祛寒,助阳气,强健身体的作用。饮食调理方面宜增苦味忌咸味,补理肺胃,可多吃羊肉、牛肉、鸡肉、鹌鹑、墨鱼、章鱼、北芪、党参、熟地、黄精、枸杞等。

冬季气温下降,天气干燥,容易上*,饮食调理上要注意滋补肝肾、清泻内*。中国吃网建议,冬季养生要注意多吃黑色食物,即黑芝麻、黑小麦、黑豆等黑色食物,能够在冬季养肾,帮助你健体强身。黑色食品大多性味平和,补而不腻,食而不燥,老少皆宜,特别是年轻的女孩更应该多吃黑色食品,因为它含有的热量比较低,经常食用可以保持身材苗条。

冬日虽排汗排尿减少,但大脑与身体各器官的细胞仍需水分滋养,以**正常的新陈代谢。冬季一般每日补水不应少于2000~3000毫升。冬季饮食忌粘硬生冷。营养**提倡,晨起服热粥,晚餐宜节食,以养胃气。特别是羊肉粥、糯米红枣百合粥、八宝粥、小米牛奶冰糖粥等*适宜。

大雪节气期间空气特别干燥,冬季养生要多吃大白菜。这主要是因为大白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E,可以起到很好的护肤和养颜效果。大白菜含有丰富的粗纤维,不但能起到润肠、促进排毒的作用又刺激肠胃蠕动,促进大便排泄,帮助消化的功能。

提防“精神感冒”

大雪节气里,阴霾天气比较多,阴天时人们更容易产生抑郁、烦闷等“精神感冒”的状况。汤毅提醒,当出现情绪低落、注意力不集中、心悸心慌和失眠多梦等情况时,要注意通过增加娱乐活动、增加与他人沟通等方式来缓解不良情绪。

建议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经常采取一些肢体活动,使气血通畅、加速代谢,可阻止、纠正不良心情或抑郁情绪的产生,切忌长时间单纯地坐或卧。此外,有条件的话可以进行出游或短途旅行来调节心境,增加愉悦感。

《黄帝内经·素问》中说:“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舒缓心情还要注意在生活中调节自身的心态,做到“难得糊涂”,要心胸开阔,别计较鸡毛蒜皮的小事,避免与他人无原则地争执和较量。

标签: 大雪节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