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适合泡热水澡吗

2014-11-30来源 : 互联网

不少人认为冬天泡热水澡是对身体好的事情,那你认为冬季适合泡热水澡吗?其实冬季常泡澡不利于养生**,易患皮肤瘙痒等疾病,那么冬季适合泡热水澡吗?带你看看**怎么说。

北风呼啸的数九天,洗个热腾腾的热水澡,真是太惬意了。然而**指出,不少人冬季爱长时间泡热水澡的习惯是不妥的,为什么呢?到底冬季适合泡热水澡吗?下面小编带你看看。

冬季适合泡热水澡吗?

对身体虚弱及疲劳的人来说,泡澡是耗阳气的行为。泡热水澡会大量出汗,中医认为汗为心之液,过多或过度出汗容易导致耗津伤血,损及阳气;而洗冷水澡又会让冷水刺激使人体不得不将内脏的阳气输布到皮肤,以抵抗寒冷的侵害,这样也会造成内脏阳气的过度使用,**了人体的阳气。如果此时感受外风,同样可引起风寒、风热等症状。所以冬季不适合泡热水澡。

中国吃网提醒,日常生活中洗澡水的温度不宜太高或太低,与体温相近即可。尽量减少泡澡频率,干蒸、湿蒸的频率在每周一两次为宜。当热水没过心脏部位时人体更易出汗,控制微汗即可。

1、女**洗热水澡易皮肤瘙痒

皮肤瘙痒以前是老年人的常见问题,但现在患者中年轻女性越来越多,而且多半都是爱干净、讲究生活质量的女白领。

冬季由于人体皮脂腺、汗腺分泌的皮脂及汗液减少,会使皮肤变薄、干燥。喜欢泡澡、搓澡的人,皮肤角质层被水浸泡后会变得松散,导致正常角质细胞过多脱落及皮脂膜变薄,从而使皮肤保护层遭到破坏,所以时常感觉瘙痒难忍。而老年人的皮脂膜相对来说更加脆弱,如果过度搓洗破坏了皮脂膜,又不易更新,就容易患皮肤瘙痒症。

年轻人更青睐泡温泉、洗热水澡等抗寒方式,如果经常泡温泉、洗热水澡或者蒸桑拿,皮肤表面薄薄的“皮脂膜”就会被破坏掉,皮肤失去保护,就很容易瘙痒不适了,这在女性身上更容易出现,特别是35岁以上的女性。

如果皮肤长时间处于这么脆弱的状态下,很容易过敏。患者要是总抓痒的话,还有可能引发皮炎。

2、孕妇泡热水澡易致胎儿先天畸形

根据研究发现,孕妇的体温超过38.3摄氏度,就很容易会导致胎儿先天畸形的危险,因为高温环境可能造成胎儿无脑或脑神经缺陷。如果妈妈在怀孕的前三个月体温上升,分娩出有缺陷的婴儿的几率会越高。

因此,医生建议女性在怀孕期间不要进行过热的泡浴,还建议怀孕女性**不能令身体的体温上升超过39摄氏度,因此一定要避免夏日中暑和高温作业等,不要接触其他的高温环境,如冬季使用的电热毯等。

热水泡澡的水温会达到40摄氏度,如果你进行热水泡澡,体温很快就能够让你的体温上升至38.8摄氏度甚至更高,鉴于孕妇的血液循环的特点,在热水的过度刺激后,心脏和脑部可能会负荷不了其刺激,很可能会出现休克、晕眩和虚脱等情况,因此,孕妇应慎泡热水澡。

准妈妈如果在怀孕中、后期打算泡热水澡,也应视个人体质而定,因为此时准妈妈的血液循环和常人不同,在经历冷、热水的过度刺激后,其心脑负荷可能无法像一般人调适得那么好,很可能产生休克、晕眩或虚脱的情况。所以,建议准妈妈采用其他方法替代泡热水澡,比如冲澡、泡脚等。冬季养生*好利用空调或暖气来调节室内温度。

3、男性久泡温泉生宝宝变困难

经常“温暖抗寒”,伤害的不仅仅是皮肤。**介绍说,睾丸是产生**的主要场所,它存在于人体外且比体温略低,主要原因就是**生存*适宜的温度要比正常体温低2℃-3℃。这就意味着,常洗热水澡、泡温泉或者蒸桑拿,让睾丸经常处于高温状态下,**就会“很受伤”。主要影响的是**数量,当然**质量也会受到牵连。可以肯定的是,温度越高,对**的影响越大。久而久之,可能导致少**症或弱**症。

与此类似的还有经常长时间泡桑拿浴、泡温泉、睡电热毯等,都会因高温引起生精功能下降。因此,如果你是一个爱“高温”的男人,*好能够适当减少呆在高温环境中的时间,有泡澡习惯的改成淋浴。

更多冬季养生知识请点击:冬季养生专题

标签: 热水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