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如何养生呢?

2014-11-30来源 : 互联网

民间有句谚语:“小寒大寒,冷成冰团”。小寒是与二十四节气中*后一个节气“大寒”相比较而言,“寒”即寒冷的意思,表明已进入一年中的寒冷季节,古人认为,此时天气寒冷,但还未到达极点。小寒过后即进入*为寒冷的“三九天”。小寒节气养生就显得非常重要,那么小寒如何养生呢?

小寒如何养生?

多吃温热食物、梨、腊八粥

这个时期,虽是寒冷,但阳气也在缓慢的积攒、上升,饮食上是个进补的大好时节。但切不要贪恋腻厚、辛辣的食品。俗语“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是一种补,而民俗中在小寒节气养生有适当多吃点羊肉、狗肉的习惯,也是一种补。

从饮食养生的角度讲,要特别注意在日常饮食中多食用一些温热食物以补益身体,防御寒冷气候对人体的侵袭。比如,日常食物中属于热性的食物主要有鳟鱼、辣椒、肉桂、花椒等;属于温性的食物有糯米、高粱米、韭菜、茴香、香菜、荠菜、芦笋、芥菜、南瓜、生姜、葱、大蒜、杏子、桃子、大枣、桂圆、荔枝、木瓜、樱桃、石榴、栗子、核桃仁、杏仁、羊肉、猪肝、猪肚、*腿、狗肉、鸡肉、羊乳、鹅蛋、鳝鱼、鳙鱼、鲢鱼、虾、海参等。

小寒节气养生饮食中*大的特色就是腊八粥,传统的做法是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红豇豆、去皮枣泥等,合水煮熟,外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白糖、红糖、葡萄干等作为配料。通常只需要取其中的数种熬粥即可。腊八粥有益气生津、养脾胃、*虚寒、补气养血的功效,可以作为早餐或者晚饭主食。

冬季因为室内温暖,而且天气含早,很容易上*,所以这些梨就成为*佳的水果,医书记载性寒,味甘,微酸,入肺胃心肝经。主*热嗽,止渴,*客热中风不语,止心烦、气喘。能够调肺凉心,消痰降*,解疮毒。但脾胃虚弱者不宜多食。

**材泡脚

俗话说“寒从脚下生”。小寒节气养生,公众还要特别注意脚部保暖。****指出,中医认为,人是一个整体,足部可以反应内脏的病症。反过来,保护好足部又能增加内脏的功能。所以不要认为足部保暖是局部保暖,实际上,足部保暖是身体整体抗寒防病的一种保护。

中医认为,“血遇寒则凝”,所以小寒节气养生做好驱寒非常重要。*好的办法就是用**泡脚,可以用当归、红花、鸡血藤等**材放于锅中,煮成水,每天倒入温水中泡脚使用。泡脚之后可以用5分钟揉搓足心涌泉穴,可以收到较好的驱寒效果,还可以促进睡眠。

穿厚衣服睡觉不健康

冬季穿衣要有一定的件数和适宜的厚度。羽绒服有一定的厚度,羊毛织物的气孔不是直通的,都能给人带来适宜的衣服小气候。皮类服装几乎可以阻绝衣服内的空气对流,冬季外出时着皮装,保暖效果*佳。

穿衣忌衣领过高过紧。衣领过紧会使颈部血管受到压迫,使输送到脑部和眼部的营养物质减少,进而影响视力,也会影响颈椎的正常活动,容易导致颈椎病。有些穿高领衣服的人在转头时速度过快,会诱发心动过缓甚至心脏骤停以及低血压,造成脑部血流的减少和暂时中断,严重者可出现晕厥、面色苍白、神志不清。

严寒的时候,用“严严实实”来保暖或养生并不是一种科学的方法。**提醒,在寒冬如果穿太多衣服活动或休息,反而对身体健康不利。因为人在睡眠时大脑、肌肉进入休息状态,心脏跳动次数减少,肌肉的反射运动和紧张减弱,中枢神经活动减慢,此时脱衣而眠,可很快消除疲劳,使身体的各器官都得到很好的休息。

由于人体皮肤能分泌和散发出一些化学物质,若和衣而眠,无疑会妨碍皮肤正常的“呼吸”和汗液的蒸发。衣服对肌肉的压迫和摩擦还会影响血液循环,造成体表热量减少,即使盖上厚被子,也会感到寒冷。*后中国吃网提醒,在寒冷的冬天不宜穿厚衣服睡觉。

外出要戴帽

在应对严寒的时候,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添加衣物,但往往身上穿得十分厚实而忽视了头部的防寒,甚至把帽子视为无足轻重的东西。其实,人的头部和整个身体的热平衡有着密切的关系。民间有“冬天戴棉帽、如同穿棉袄”的说法。在寒冷的条件下,如果只是穿得很暖,而不戴帽子,体热就会迅速从头部散去。这种热散失所占的比例是相当大的。冬天在室外戴一顶帽子,即使是一顶单薄的帽子,其防寒效果也是非常明显的。

在寒冷冬季,很多人外出喜欢戴口罩。对此,养生**表示,戴口罩确实可以防止呼吸道疾病,又能抵御寒冷。但戴口罩必须口鼻都要遮着,同时小寒节气养生要注意清洁口罩。青少年和壮年人不提倡多戴口罩,应该常接受寒冷的考验,使抗病能力增加,这样对健康有利。

锻炼因人而异

小寒节气正处于“三九”寒天,是一年中气候*冷的时段。此时正是人们加强身体锻炼、提高身体素质的大好时机。但要根据个人的身体情况,切不可盲目,即使身体强健的人,也要讲究一下锻炼的方式和方法。可每周参加2—3次的健身运动,如游泳、打网球、打保龄球等。平时生活中要经常散步、慢跑、做操等。另外,还应注意室内通风,外出注意保暖,防止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户外锻炼一定要注意天气变化,恶劣天气,暴风骤雨、天气严寒、大雾阴霾,就不宜进行户外锻炼,只有阳光明媚、风和日丽的天气,才适宜户外锻炼,*好等太阳出来后再进行户外锻炼。

还要在精神上宜静神少虑、畅达乐观,不为琐事劳神,心态平和,增添乐趣。在此节气里,患心脏病和高血压病的人往往会病情加重,患“中风”者增多。中医认为,人体内的血液,得温则易於流动,得寒就容易停滞,所谓“血遇寒则凝”,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所以保暖工作一定要做好,尤其是老年人。

 

标签: 小寒节气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