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时节老人如何养生

2014-11-30来源 : 互联网

霜降时节是老人疾病多发的时期,注意养生调理很重要,那么霜降时节老人如何养生呢?这时不仅要保暖防寒,还要润燥,向你**几款霜降时节老人养生食谱,让老人吃得健康。

霜降正值秋冬过渡之际,天气逐渐寒冷,气候日趋干燥,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气温突降的情况下,老年人*容易引发慢性气管炎、肺气肿、风寒湿痹关节疼痛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等。老年人霜降时节既要注意防寒保暖,也需内养祛燥。

霜降时节老人如何养生?

饮食要温补祛燥

体质虚弱者和老人抗病能力差,尤其应根据天气变化调节饮食,注意温补。*佳饮水是淡茶水与白开水,也可喝些添加蜂蜜的水果汁和蔬菜汁。秋季上市的雪梨、鸭梨、葡萄、苹果含水量大,有生津滋阴的作用,也可以多吃些。粥能补水,且易消化,所以提倡早晚餐时宜有粥食。

按中医理论,白色食品的功用是滋阴养肺。白色食品有白芝麻、银耳、豆浆、豆腐、菜花、豆芽、山药、百合、莲子、白萝卜等。萝卜有生津作用,当作水果生吃尤宜。辣椒、胡椒、大葱、大蒜等辛辣食物,性燥热,刺激性强,有发散作用,可以吃,但量不宜多。

霜降时节是进补的好时机,但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药补不如食补,而且即使是药补,也要根据个人的体质而定,不能乱补,尤其是老人,由于不少老年人身体较弱,且兼有多种疾病,因此,如果胡乱进补,不但起不到调养身体的作用,可能还会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注意保暖来防病

霜降时节温度降低,心脏负荷会加重,再加上气候干燥,水分消耗过大。所以,在这一节气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和腹泻等消化道疾病容易发作,同时,也是慢性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复发的高峰期。

老年人有“老寒腿”的毛病容易复发且加重。所以,做好保暖工作至关重要。尤其是那些抵抗力较弱的人要格外注意保暖。*好是每天都关注下天气预报,根据气温高低,适时适量地增减衣物,以防感冒带来一些并发症。

老年人不要穿硬底鞋,鞋要宽松些,袜子要透气护肤。老人穿的凉鞋,质地不要买塑料或硬皮革的,应**鞋面面料的柔软,软皮的比较适合,但鞋底则不宜太软。*好能随时调节肥瘦,如系带或有粘扣的鞋。因为包括老人在内,很多人的双脚会在下午出现水肿。同理,老人选择凉鞋尺寸一定不要偏小。

霜降时节,还要养成睡前用热水洗脚的习惯,热水泡脚除了可预防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外,还能使血管扩张、血流加快,改善脚部皮肤和组织营养,并减少下肢酸痛的发生,缓解或消除**的疲劳。

早卧早起睡眠好

睡眠不好,是导致老年人生病的*主要原因之一,老年人秋季入睡应选择高度和软硬度适中的枕头,床不宜过窄、床垫不宜过硬或过软,被褥轻软、透气。

“秋季早卧早起,冬季早卧晚起”是此时主要的睡眠养生之道。但由于天气寒冷,很多人喜欢赖床贪睡。对此,**解释,早晨卧室中积蓄着肌体一夜排出的废气,空气污浊,影响呼吸道的抗病能力,加上空气中大量细菌、病毒、二氧化碳和尘粒,会使人更易发生感冒、咳嗽、咽炎、便秘等。

睡眠时间过长,还有可能降低心肌及全身肌肉收缩力,破坏心脏活动和休息的规律。长期下来,人体体质会变差,容易生病。因此,霜降时节要避免赖床不起,宜早睡早起,养成规律。

秋季空气中的湿度小,风力大,空气干燥,会导致阴津耗损,出现皮肤干燥和体液丢失等情况,注意室内保持一定的湿度。

人在睡眠的状态下,适应能力会非常低,如果吹风的话,很容易感冒生病,尤其是老人,抵抗力比较弱,更是如此。因此每天睡觉之前应该看看老人的窗户以及其他地方是否关好,以免出现晚上吹风的现象。对于已经吹风的老人,则要给予检查,看看是否引起并发症,从而照顾老人以免生病。

睡前应保持情绪稳定,不宜进行剧烈活动、观看或阅读兴奋或紧张的电视节目及书籍、饮用兴奋性饮料;晚餐应在睡前两小时完成,晚餐应清淡,不宜过饱,睡前**进食;还可以在睡前用热水泡脚,以促进睡眠。

标签: 老人如何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