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普​制​金银币​与​精​制​金银币

2014-11-30来源 : 互联网

熊猫普制金银币作为世界五大投资币之一,也是中国**定位为投资币的金银币,一般市场上的熊猫币指的就是熊猫普制金银币。普制金银币属于投资币,其价格更多决定于**金银材料的价格;除了熊猫普制金银币外,熊猫加字币、熊猫精制币和其他题材的金银币都属于收藏性金银币,精制金银币属于收藏性金银币,其价格更多是由市场供需关系决定,遵循“物以稀为贵”的原理,发行量从几千枚到几万枚不等。比如2011年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熊猫加字金银纪念币的发行量为3000套。

熊猫精制币较普制币更具纪念性和工艺性。1盎司(包括1盎司)以下规格的熊猫金币通常称为普制币。精制币的发行量要比普制币少很多。物以稀为贵,东西数量越少越是值得收藏纪念。精制币在铸造工艺上和流程上,要比普制币精细、复杂;精制币在质量和镜面平整度、光洁等方面要高于普制币;精制币在价格上要高于普制币;精制币的发行量少于普制币;纪念币一般为精制币,投资币一般为普制币。“国外造币厂精制币、普制币主要是以镜面的多少来定,而我国是以胚饼抛光方法来定,手工布轮抛光即为精制币,精制币模具与普制币区别有一点。”就是用布轮对*币坯饼进行手工抛光。因为*币印制过程中金属是流动的,所以预先抛光,增加镜面亮度的坯饼会比较容易压制出镜面效果较好的币。

由于历史的原因,早期熊猫金银纪念币(泛指1982-2000年)大多不限发行量,它们的发行,更多的是用于国家出口换汇。自2000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十八条明确规定:“中国人民银行可以根据需要发行纪念币。纪念币是具有特定主题的限量发行的人民币,包括普通纪念币和贵金属纪念币。”因此,2001年起发行的熊猫1/20盎司金币、1/10盎司金币、1/4盎司金币、1/2盎司金币、1盎司金币和熊猫1盎司银币等,都有各自明确的发行量。

事实上,从2001年开始,每年中国人民银行都颁布关于熊猫金银币的发行公告,也是从这一年开始,每年熊猫币发行的规格基本上定下来,普制金币:1盎司、1/2盎司、1/4盎司、1/10盎司、1/20盎司,精制金币1公斤;普制银币:1盎司,精制银币1公斤。而后分别在2003年和2005年增发了5盎司精制银币及5盎司精制金币,从此一直延续这些规格。在此之前,1986-1994年期间曾发行了1盎司、1/2盎司、1/4盎司、1/10盎司、1/20盎司的精制金币套装,目前价格从30000多到十几万元不等。1986-1995年期间发行了12盎司的精制金币。

消费者如何简单的区别熊猫普制币与精制币?

一般熊猫普制币无收藏证书或收藏证书为中国金币总公司开具,熊猫精制币有收藏证书,且收藏证书为中国人民银行开具,有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的签字。投资收藏精制币好还是普制币好?一般认为:普制币跟**金银材料价挂钩,更适合投资及平衡资产,而精制币由于数量**,且每年都发行,具有延续性,收藏性更为突出。

附:加字猫币的种类:一种是纪念熊猫币发行5整年或10整年而发,如1991年加厚金银猫,1996年1盎司、1/4盎司和1/10盎司金猫,2002年铂金币和镀金公斤银币,以及2007年25周年金银套币,以及今年的30周年金银币。另一种是为纪念某个事件而发,如:*币博览会系列加字币、商业银行系列加字币、中国旅游年加字币、沈阳园艺博览会加字币等。从收藏的角度看,1991年加厚金银猫是迄今**的加字、加厚金银猫。金融类加字熊猫币由于本身已成系列,也特别容易受专题集币者或金融从业人员的青睐。

 

标签: ​金银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