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自述:我做外卖O2O这一年

2014-11-24来源 : 互联网

这本是一篇早该起笔的文章,纪念在2014年结识的那群众智小伙伴一起奋斗的时光,原本是一场无关乎利益、只关乎价值体现的社群游戏,只是每一个人都深入其中后,迸发的**和能量超过我们每个人的想象。而正是因为《众智众筹》这个自由人自由联合而成的50人网络营销团队,才有了藏丁哥亲自参与其中,在经历了众智众筹、梦想LOFT为期6个月的盛与衰的整个过程后。换了一种思路将外卖O2O的事业延续下去,这种尝试不知不觉又是半年时光。

入行餐饮和外卖的O2O只有短短一年时间,却仿佛经历了一场庞大的战役。

【取势篇】众筹和O2O只是风口,能否学会飞翔才是关键

名词解释:众智众筹,2014年**个提出思维众筹的互联网营销团队,以50个自由联合的网友组成,口号为“集众人之智、合众人之力、圆众人之梦,用O2O的方式实现每一个平凡人的梦想”。

2014年互联网**的2个名词,一个是“众筹”,一个就是“O2O”,所以当众智众筹**次叫响思维众筹的概念,又扎根于餐饮O2O的时候,吸引了众多关注也在所难免。

短短2个月时间公众平台**粉丝达到2000,11个百人交流群,从1万元的项目《美佳蛋糕》到10万元的众筹项目《第三方软件众筹》到100万元的众筹项目《梦想LOFT》,有内部修炼的众包模式传播、纪要整理;有借势罗胖社群的多种方案;还有每天交流碰撞的各类创意;众智众筹是将O2O干货输入作为价值观输出的重要手段,鼎盛的时期,众智的多篇O2O经验分享文章同时在派代、品途、虎嗅、i黑马等多个互联网网站发布,场面确实壮观。

也正是因为顺应了餐饮O2O和众筹的势头,50人组成的网络团队才由毫不相识而逐步相识、相聚,甚至原本并不熟悉的朋友在众智的股东群内畅快交流、共同协作,快速推进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成本,价值观相符、同频道沟通、互补性能力的确可以有效提高整个团队的效率,当原本松散的业余时间被梦想、**而激活,满满的鸡血状态就出现了,嘿嘿。

O2O的概念经历了建立“连接”、“线上线下融合”的阶段性解读后,在近期藏丁哥又有了新了体会,所谓O2O并不是一种商业模式,更多是一种思维方式,是通过对线下数据的反馈在线上实现效率提升,更好提供整个服务的过程,通俗一点是可持续效率提升的一种工具。

众筹则更不仅仅指的筹*,而是将剩余的社会价值通过再次聚合的方式重新排序分配实现更大价值。

那么当每一个参与众筹的小伙伴将自己的业务时间、精力贡献到所有人关注的O2O项目上,通过**的整合工具将资金、资源、人力快速聚合,将产生新的价值。而这一切的结果并不代表每一个成员具备了飞翔的能力,在团队快速磨合的过程中,快速融入团队的成员会因为参与度高,更快更好的得到效率提升所带来能力增长;而慢热型的成员,则有可能错过整个团队的磨合,因而失去学会飞翔的能力。

好的众筹,能够有效提升团队每个成员的积极性,综合评估每一个成员的贡献程度实现合理的利益分配;好的O2O,能够实现每一个环节的效率提升,产生新的价值。所以,不要迷信于众筹和O2O带来的风口效应,不论哪一个成员实际上都需要有价值体现,社群内一样是一个展现自己的好舞台,将平时没机会尝试的真才实干一一展现,找到能够有效合作的伙伴,实现价值放大。

【明道篇】看到和想到容易,做到不容易

名词解释:梦想LOFT,一家聚集餐饮爱好者、吃货、90后的美食梦工厂,一个关于梦想和**的美食天堂。

作为众智众筹的成员,经过团队的磨合只有短短半年,但还是深感这个团队带给每个人重新审视自己能力和磨练的机会。正是由于在短短的几个月的时间内,大量的资源、资金、人力快速累积到众智这么一个小小的互联网社群身上,至今还记得在浙江湖州郊外的小别墅内,每天都能够接待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交流者,我们自嘲的话来说,作为一个小小的社群,何德何能,通过一个小小的梦想LOFT聚集了来自**的餐饮爱好者。

如果说众智众筹是一个互联网营销团队,梦想LOFT则正式成为**个落地项目,而作为执行团队的一员,真的只有深入一线才知道线下工作的复杂和难度。线上**、线下一年,作为一个擅长互联网传播的团队,当每天面对的都是无止尽的装修、摆摊、收银,有时候的确会很无奈。

在经历了线下装修的工期拖延、二次众筹、世界杯美食节、线下执行团队解散的过程后,半年已过,目前的浙江湖州进展到装修官司的*后阶段,梦想LOFT 还剩下心鱼一颗商家*种,一切都开始逐步转向好的方向。还好在项目搁置的半年多时间,整个梦想LOFT股东群都是冷静面对,实在是难能可贵,这个同@湖帮王铭卫在建群初期提出的价值观因素应该也有较大的关系吧。

人生就是一场修行,有时候我们希望通过死磕一件事情来证明自己的价值,但是有时候做上了不擅长的事情,哪怕再努力也有磕死的可能。如果说在整个进展过程中,我们并非没有看到和想到机会,也愿意为此贡献出更多的精力,项目推进的过程中,我们不仅仅看到了梦想LOFT的价值,还看到了更多关于餐饮O2O领域的机会,小野果园、小野农庄等每一个项目都意味着在餐饮O2O领域内的商业价值,可惜在看到、想到之后,相对自由联合的网络联盟并不能解决线下能力的缺乏,而又未能有效在湖州当地整合出更具备餐饮背景的落地执行团队,在团队整体实力尚不具备的时候,快速的进入到一个我们都不擅长的领域,项目的*后搁置在所难免。

O2O作为一个新生领域,暂时还没有较为成功的案例出现,相信每一个O2O创业者都希望成为**个成功案例,然而与其什么都做,还不如在O2O的领域里面,想清楚产业内每一个环节的关联度,找到自己*擅长的点,可能比全盘通吃的方式更容易达成目标,步步为营的同时再逐步扩大自己的能力范围。

【优术篇】专注、极致、口碑、快,如果做不好所有就先做一点

名词解释:小熊外卖,上海徐汇**家轻逼格时尚外卖,主打*后100米的快速、优质外卖服务。

梦想LOFT项目停止后,在家经过了将近1个多月休整,藏丁哥接受了远在上海的周哥、陆姐的邀请,正式加入伍道家,成为了团队二当家,在外卖O2O战争*为激烈的上海徐汇区开始了小熊外卖的O2O实践。而周哥、陆姐也是协助我们在浙江湖州梦想LOFT开展美食节项目的无偿筹备者,算是一次创业者之间的有效连接。

每一个创业的人都是有点情怀的,如果不是说藏丁哥十年前在武汉一家写字楼内的商务便利店创业项目失败告终,我想我对于外卖的兴趣难以提起。正是陆姐那句“你只有一个人,十年前创业太早;而现在正是外卖市场大好的时机,而你又多了这么多创业伙伴,只做自己擅长的事情,没有理由不再尝试一把”的话语打动了我,于是小熊外卖从2014年的8月份诞生开始,经过了半年多的培育期,正式于2015年1月在上海徐汇开设了**家线下实体店,算是万里长城完成了**步。

*近同好多同行交流,大家都惊讶于外部市场对外卖O2O行业的关注度,老实说只有真的做过外卖的人才知道,外卖其实是餐饮行业里面*苦逼和琐碎的事情,普通的餐饮堂食店只要生意好根本看不上外卖市场,谁也不愿意风吹日晒的给人送餐,哪有那么多高大上的渲染词,仿佛外卖市场只要加上O2O就变成壕一般。

无论资金市场对外卖O2O市场如何看待,每一个做外卖的企业至少应该摆正自己的位置,餐饮的根本还是在于产品本身,如果不够美味和可口,如果配送服务做得稀烂,就算再多的资本进入,也依旧扶不上正墙。

近来提到更多的观点是,午餐外卖就类似手机市场的小米,如果希望做好外卖就应该学习雷军的“专注、极致、口碑、快”。曾经有一阵子,我们也在迷糊中希望能够将外卖O2O每一个环节快速打通,实现专注、极致、口碑、快的现实版案例。后来终于发现,7字决的实施得益于一个企业强有力的体系支撑,而在内功尚未修炼好之前,还是从专注开始,将所有精力聚焦到一个点上,再通过优质服务提升到极致服务,这样才会有效的在朋友间实现口碑效应,反而提升了企业运转的效率,实现快的结果。

综上所述,在从事外卖O2O的这一年时间里,从一名不文的门外汉到勉强入行,其实都不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情,不论是众智众筹还是梦想LOFT,亦或者目前的小熊外卖,所有我们经历过、遭遇到的困难都不是危言耸听,都是拿时间、精力甚至金*交的学费。只不过藏丁哥的团队是在外卖O2O竞争*为激烈的上海提前预演战役,在这里的外卖O2O可能会出现产业融合的趋势,在这里的外卖O2O会出现抱团取暖的情景,也许不久的将来二三线城市也会面临同样的问题和痛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