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佛前额发现罕见蛋形水晶宝石

2014-11-23来源 : 互联网

近日从炳灵寺文物保护研究所了解到,文物工作者在对炳灵寺石窟第171龛唐代大佛进行考古**过程中,在大佛头部顶髻内发现一部明代佛经,在大佛前额发现一块罕见蛋形水晶宝石。

炳灵寺唐代大佛位于永靖县境内的炳灵寺石窟第171佛龛内,建于盛唐时期,明代重修。佛像高达27米,上半身为石雕,下半身为泥塑,为世界第九大佛、中国第五大佛、甘肃第三大佛。据记载,明代曾在大佛前修建九层佛阁以保护佛像,但佛阁在清同*年间被毁。为配合“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甘肃段的申遗工作,从2011年6月开始,国家***投资150万元再次对大佛本体进行保护维修,**对大佛面部、手部、脚部等进行考古**。

此次发现的佛经固定在大佛顶髻上的泥塑严宝内,被黄布紧紧包裹而无法取出,佛经内容目前还不得而知。由于佛经顶端遭战*焚烧,文物**通过对大佛顶髻*烧断面上显现的零星藏文字母以及顶髻尖顶造型的初步鉴定,确定这部佛经为明代藏文**,是严格依照**仪轨所装的法舍利藏。同时,在大佛前额正上方螺髻间发现一颗半包裹状镶嵌着的透明无色、呈玻璃光泽、不规则的蛋形水晶宝石宽7.22厘米、高8.85厘米,硬度为7。经过专业红外光谱测定和实验室取样分析鉴定,证实该水晶为石英族矿石中的透明水晶,表面未经打磨,呈现天然刻面,体内矿物包裹体较少,透明度高,但裂缝较多,这也是炳灵寺众多佛像中发现的*大一块宝石。关于宝石的具体价值,还有待文物**进一步考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