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宝石怎么鉴定  影象法

2014-11-23来源 : 互联网

红宝石多色性明显,紫外灯下,红宝石有红色荧光,放大检查时,红宝石内气液包体和固态包体丰富。刻面宝石在合适方向可见后刻面棱重影。红宝石怎么鉴定?

影象法

此法适用与刻面型的宝石,红宝石的光学性质决定了它是**具有中环型,双彩虹有部分重叠的红色宝石。见到这种影象可肯定是红宝石。红宝石颜色艳丽,在光源照耀下,能反射出美丽动人的六射星光,俗称六道线,这是红宝石的特殊晶体结构所致,是其特有的光学现象。

硬度法

红宝石是红色宝石中**硬度为9的宝石,立方氧化锆的硬度为8.5,是人工合成品。只要用待测红宝石的边棱刻划立方氧化锆,划动者为红宝石,划不动者不是红宝石。此法适用于宝石原料和各种琢型红宝石鉴定。但它属于有损鉴定,对刻面宝石慎用。切不可以用立方氧化锆的尖棱去刻划红宝石台面,否则红宝石上会留下划痕。

荧光光性法

在众多红色宝石中只有红宝石和红色尖晶石在长波紫外光照射下显红色--暗红色荧光,据此,对于未知红色宝石可*先用荧光法检查。不发光的红色宝石肯定不是红宝石,发光的就有可能是红宝石或是尖晶石。红宝石是非均质体,尖晶石是均质体,在正常情况下只有用简易偏光镜检测。前者在正交偏光片之间旋转360度出现四次消光和四次明亮,后者为全消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