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修业技能人才流失严重

2014-11-22来源 : 互联网

“我们辛辛苦苦培养出来的人才,大部分都回老家发展去啦。”“很多学徒干了半年,就嫌辛苦不肯在车间呆了,纷纷转销售、接待去了。”昨日,在第九届技术技能人才汽车行业专场招聘会上,各大汽车公司的人力资源负责人纷纷向记者吐苦水:汽修行业技能人才流失严重。

企业开出长长人才清单

“我们中**人才都要,像钣金,很需要****傅,还有汽车美容的**师傅也是非常*手。别小看这汽车美容,光是小小的贴膜,师傅手艺好不好差别很大的。”深圳市通利华集团有限公司的招聘负责人蔡先生向记者介绍。

“技校开设的专业一般是修小汽车的,所以看到我们是修重型卡车的,很多技校生来了不到10天就嫌辛苦收拾包裹走人了。”兴裕丰汽车修配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卢先生向记者吐槽,由于缺乏专门的人才培养通道,重卡的机修师傅、中工、学徒,还有重卡的电工师傅、钣金师傅,都非常紧缺。

“别看我们前台小小的接待员,***的话月薪可以过万,这也是企业急需的人才。”广汽丰田鹏峰店车间经理李先生介绍,既懂些汽修原理、又懂得和客户沟通的复合型人才很受欢迎。

在昨日的招聘会上,记者看到各大汽车企业纷纷开出长长的技能人才清单:机修、喷漆、钣金、电工师傅、学徒等,高中低端技能人才统统需要。而据深圳市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共有约3000家汽车维修企业,从业人员约8万人。但是随着深圳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汽车维修后市场日益庞大,行业人才的需求量也扩大。初步估计汽车维修行业用人缺口在1.5万人至2万人。

“收入低又脏又累,留不住人”

“汽修工人说白了就是手艺活,需要经验积累。一般一位**傅要工作七八年才能培养出来。现在很多年轻人心浮气躁,又嫌脏嫌累,很多干了半年就转销售去了。人才哪里能承接上来?”通利华的蔡经理摇头说,企业里面的**傅一般是70后的,80后都断层了。

对于汽修行业人才不断流失的现象,广汽丰田的李先生认为,近年来内地汽车销售上涨很快,售后市场也跟着扩张,深圳很多人才都向内地回流了。“**汽修人员回内地,一般能*当一面管理一间厂或者一个车间,工资可能比深圳还高。”他开玩笑地说,自己如果不是已经在深圳安家落户,也会考虑回去发展,离家近消费又低。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反映,汽修行业**工能拿八九千甚至上万的月薪,中级工才四五千元,普工只有二三千。行业人员总体收入水平太低,导致人才流失严重,缺口*大的还是普通维修人员。“汽车维修这行经常要加班,大部分是体力活,又累又脏。虽然我自己从事这行20多年了,但是如果可以,我还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从事光鲜体面的工作,别干这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汽车维修车间经理这样告诉记者。

盼**搭台帮企业培训人才

“一般学徒要跟3年才能*当一面,但是现在的市场环境不允许企业提供太多的练习机会。这就导致学徒看的多动手的少,技能提升空间小。”李先生希望**能多提供些平台,组织技能人才进行培训,提升技能。

兴裕丰汽车修配有限公司的卢先生则表示,重卡也有一定市场,但现在缺少专门的人才培养。“我们希望通过**搭台,让我们和技校建立起校企合作,培养专门的孩子。”他表示,更愿意招收低学历的孩子,因为思想单纯能静下心来学一门手艺。

在招聘会上,有广西的职业院校老师慕名而来,为该校汽车系学生寻求实习机会。“我们现在也在积极寻找类似的内地技校,为企业牵桥搭线,吸收有意愿到深圳来发展的技能人才。”市劳动就业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