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开店铺合适自己最重要

2014-11-22来源 : 互联网

创业的**个想法就是开店,许多人都有一个开店的梦想,究竟要如何选择开店的项目,以及要开什么样的店才*好呢,我们不能盲目的去选择,而是要选择*合适自己的!

也许从你打算开零售店的那一刻起,这样一些问题就时刻萦绕在你的脑海中:我要怎样才能开起一个店?在哪里选址好呢?店面应该怎样装修?资金应该怎样管理?如何才能让自己的店在众多的店铺中脱颖而出,成为**小店?……

有句话流行了很长时间——适合自己的才是*好的。那么,怎样才能开家适合自己的店铺呢?笔者认为,明确你的开店动机、选择合适的零售业态是*先要考虑的问题。

明确动机:

为什么开店?

在看下面的内容之前,请你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你为什么要开店?

也许你会想:这个问题看起来傻傻的。你也许会在心里说:“就是想开了呗!”如果你这样想,那下面的这些内容值得你仔细读一读。

其实,回答这个问题的过程,就是明确你的开店动机的过程。开店动机不同,零售店的经营思路也不同。一本营销类的书将人们开的店铺分为下面三种类型,对照一下,看看你想开的店属于哪一种。

生计型

为养家糊口而开设的店铺就是生计型的店铺。这类店铺的规模一般都比较小,其经营者也是店铺内劳务的主要提供者。经营的*要目标是降低风险,因为这类店铺要承担起养家糊口的责任,承担不起经营的失败。这类店铺的一个特点是资金、规模有限,对风险的抵御能力比较差,另一显着特点是追求经营的持久性,因为很多这类店铺都是一个家庭**的经济来源,对于这类店铺的经营者来说,持久经营有时比一时利润的暴增更有意义。

当然,角色转变只是一个标志,真正的转变是店铺的经营方式。这种经营方式的转变需要店铺经营者的敏锐经营眼光,更需要一种转变的勇气。

投资型

投资型店铺是将开店作为一种闲置资金投资手段而开设的店铺。投资型店铺在我国属于一种新兴事物,但在发达国家比较普遍。投资者将投资店铺当成了一种与银行贷款、股票、基金、外汇一样的投资手段。

由于投资者都是以自己的资金作为投资的主要资金来源,所以,经营的低风险以及经营操作的简单性是投资型店铺的主要特点。

以上三种类型可能并不能囊括所有的店铺类型,但是它们代表了三种类型的开店动机。进行这样划分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准备开店的读者明确开店目的,了解不同动机对店铺的资金、风险以及经营手段等方面的要求,避免因为实际选择与开店目的冲突而造成困境。

表一对这一节的内容进行了梳理,可以帮助你进一步理清思路。

理清业态:

成为哪个“七分之一”?

说到店铺的类型,我们应该提一下卷烟零售业态分类标准。目前,卷烟零售店一般分为食杂店、便利店、超市、商场、烟酒店、娱乐服务、其他等七大类零售业态。

笔者根据中国卷烟销售公司在2006年4月发布的《烟草商业企业卷烟零售客户分类标准》整理了一个《卷烟零售业态分类表》(见表2),供读者参考。

笔者以为,如果你开店只是为养家糊口,这说明你的资金并不是很充裕,这种情况下,你可以在社区开家食杂店。这种店店面小、租金相对便宜,成本相对较低。如果在你现有的住房中能腾出一块*立的经营空间,那么成本就更低了。

如果你的资金稍微充裕一些,可以选择开家小型的烟酒店,由于经营烟酒的利润还不错,如果经营得法,养家糊口是不成问题的。

值得一提的是,许多事业型的店铺都是由生计型店铺转化而来的。所以,如果你很有事业心,对生活的期望值比较高,那么,在开店初期就要有扩大经营和转型的准备,要对自己店铺的经营方向做到心中有数。

如果你有相对充裕的资金,可以将起点定高一些,开一家事业型店铺,**烟酒店、便利店、超市、商场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事业型

事业型店铺是以店铺的成长与发展为经营目的的店铺。它与生计型店铺没有一个很清晰的界限。两者都以**为目的,只不过事业型的店铺**过多地受家庭压力的影响,而是将店铺的经营当做了一种事业的发展。这类店铺比生计型店铺的规模大,经营者已经从劳务提供者中超脱出来,成为一个专门的店铺管理者与经营者,经营时已**拘泥于无风险经营,开始运用借贷、赊销等各种现代市场手段。

事业型店铺很多都是从生计型店铺发展而来的。这种由生计型店铺向事业型店铺的转换往往是店铺由低水平向高水平发展的一个关键性的“坎儿”。其中标志性的一点是经营者角色的转换。在一个零售店中,经营者由完全从事售货工作,到开始雇用营业员,再到完全转变成一个专门负责管理经营的零售店经理,这一过程的完成,往往就标志着零售店开始进入一个新的发展轨道。

如果你有很多闲置的资金,想开家投资型的店铺,不妨尝试着加盟一些品牌便利店或娱乐场所,由于这类连锁店铺有一套既定的管理模式,所以操作起来比较简单,不会占用你太多时间。当然,如果你有一定的经历和经验,开家超市或商场也是不错的选择。

开店不是一件小事,不论你是开**家店还是要开一家分店,既然决定了要奋斗一把,那就要仔细考虑,开家适合自己经济水平、发展需求的零售店。这样,就不至于在开店中途因资金不足而使小店夭折,也不会因一时的短视而坐失许多商机。

创业开店,合适自己*重要,在你明白了许多的开店规则之后,你也知道了自己为什么要开店,就应该选择一个为自己能够带来利益和正常发长的店铺经营!

标签: 创业开店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