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海霞养殖创业路

2014-11-22来源 : 互联网

对于养殖,对于大学生养殖,现在虽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做这一行的人还是很少,尤其是女孩子,创业之路从来都是艰辛,但是创业成功却是值得高兴,近日,记者从重庆武隆县畜牧局获悉,经过4年的培育与扶持,重庆武隆山羊存栏量已由2010年底的7.85万只增加到现在的13.5万只。截至2014年底,全县共有6万余户山羊养殖户,实现产值1.2亿元。

大学生携40万积蓄回乡当“大户”

今年31岁的陈海霞是一名大学本科生,毕业后在北京从事电子商务,月薪近6000元。2011年,陈海霞带着40万积蓄返回老家鸭江镇谭坪村建起了800平方米的羊圈,共饲养150头种羊。陈海霞很看好在重庆武隆养殖山羊的前景。她说,家乡耕地少,四周都是天然的草原,养出的山羊具有肉质细嫩、味道鲜美的特点。

2011年,陈海霞在镇**的帮助下申办了微型企业,取得3.2万元微企补贴,还获得了3.6万元的种羊补助金,此后两年,她先后获得国家补助金、市级补助金共35万,经过三年的努力,陈海霞已经成为了山羊养殖大户,上半年她一共卖了480头种羊,收入60余万元。下半年存栏的300多只种羊,现在已被全部预订。

大户“借一还一”带动散户养殖

陈海霞的成功带动了周围农户的养羊热情,她也积极成立专业合作社,推出“借一还一”模式,带动周围农户增收致富。所谓“借一还一”指的是,凡是愿意饲养山羊的农户,只需向合作社缴纳500元押金,即可获借山羊种羊1只,待种羊产仔后归还1只羊羔,可领回押金。

送月村三组村民罗国华原是陈海霞聘请的工人,在陈海霞的帮助下于前年底开始养羊。他向陈海霞借了10只种羊,按照陈海霞提供的技术进行饲养。

罗国华说:“去年借来的母羊一共繁育了20多只山羊,出售了15只,除去饲养成本,*了近2万元。”在陈海霞这种大户的带动下,该县拥有50只种羊以下的养殖户已发展到2236户。如今,种羊规模在50只以上的养殖大户全县已有182个,在建1000只以上羊场3个。

对“羊”弹琴,巧打旅游牌

听说过对牛弹琴,但庙垭乡重庆双桥村养羊大户蒋光镔却让记者见识了对“羊”弹琴。正午时分,记者在羊棚内看到,上百只山羊一边悠闲吃草,一边听着舒缓的轻音乐。

蒋光镔告诉记者,他是工商大学教授,多年的学习研究让他想到音乐能让羊保持舒畅心情,增强食欲,加快生长。他在羊棚内试放了一段时间的音乐后,这些羊似乎迷上了音乐。每天早晨,音乐响起,羊群马上起来进食,到了中午,舒缓的轻音乐又让羊群很快进入午休。

有趣的是,今年夏天,这种新奇的饲养方法已吸引了几百名游客前来参观,他们大多是附近农家乐的客人。蒋光镔从中发现商机,在羊舍四周种植了1000亩翠桃,500亩红椿树等,同时改善配套服务设施,将养殖场建成一个旅游观光园。蒋光镔满怀信心地说:“以后,养羊将与乡村旅游结合,不仅吃我的羊要*,看我的羊也要*。”

“近年来,重庆武隆县依托得天*厚的旅游资源,将山羊产业与旅游业结合,以生产旅游商品,**冷鲜肉制品为**,并成功申报了‘有机山羊肉’品牌、‘重庆武隆板角山羊’地理商标,解决了养殖户销售问题。”重庆武隆县畜牧局局长王宏阳介绍,“重庆武隆还鼓励羊养殖户配套种植特色林果发展观光农业,打造*具特色的‘羊’文化、建设‘中国重庆武隆公园’。”

任何一个人都有可能成功就看你怎样去面对问题,通过养殖来创业,来致富,其实也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方法,只要坚持到*后,我们都能够轻松的走上成功之路!

 

标签: 陈海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